透过园艺来治疗身心

字体大小:

90岁的阿嫲张杏娥一直有个心愿,就是为家人准备一餐饭,但由于年事已高,双脚无力,她已经两年无法亲自下厨。

不过上个星期,她终于如愿以偿。目前在亚历山大医院留院观察的张杏娥不只亲自下厨,还同四名子女和长孙女在医院的户外凉亭一起吃了一顿团圆饭,食材也是她亲手从医院的花园里采摘而来。

亚历山大医院去年11月起开始实行园艺治疗计划(Therapeutic Horticulture Programme),共有80名病患受益,张杏娥就是其中一位。

园艺治疗计划让病人多接触大自然的花草树木,透过园艺帮助他们重建、恢复和维持日常生活的功能与认知能力。这个治疗也对病人的心理健康有很大帮助。

张杏娥的职能治疗师谢绮微受访时指出,第一次带张杏娥到花园时,就看到她的心情有很明显的改善。

谢绮微说:“她常常都会要求我带她到户外。第一次来到花园时,她还可以认得出一些之前在家里种植过的植物蔬菜,这让她整个人都开朗起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