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必要时请示总统批准动用国家储备金

字体大小:

(早报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表示,政府在2020财年无需动用到过往累积的国家储备金来推出财政措施扶持经济及协助国人,但如果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的情况恶化,他在必要时将寻求哈莉玛总统的批准,动用国家储备金。

王瑞杰今天在国会总结本财年财政预算案辩论时指出,大多数发达国家的人民都在支付上一代的花费。而在新加坡,情况正好相反。因为我国建国一代领袖的远见及政策,新加坡人如今能够享受到上一代国人节约所得的好处。

他说,因为政府坚守前人谨慎的精神,才在现届任期累积足够盈余,在疫情带来冲击之际推出财政措施提振经济及协助国人。

王瑞杰回应工人党非选区议员贝理安的提问,政府是否能减缓国家储备金的增长,释出更多资金来投资在新加坡人和新加坡公司身上。他说,我国在2008年推出净投资回报框架(Net Investment Returns Framework),在2015年也修订宪法把淡马锡控股纳入框架。在2019财年,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贡献(NIRC)为政府贡献了170亿元,是最大笔的财政收入,几乎足以支付教育部和贸工部的开支预算。

王瑞杰说,政府今天可不做艰难的选择,不调高消费税,转而动用国家储备金来支付各种开支,但未来世代也将因此失去我们今天享有的种种好处。

他强调,为了新加坡的未来世代,政府应负责任地守护好国家储备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