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应用助国人记录21天内近距离接触过的人

字体大小:

(早报讯)政府科技局推出新手机应用TraceTogether,通过手机之间互换短程蓝牙信号,记录用户在过去21天近距离接触过的人士,前提是对方也安装了该应用。

这意味着,用户如果确诊感染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当局可通过其手机内的TraceTogether记录,追踪与他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士,即使他无法完整回忆自己的行踪。

国人即日起可下载TraceTogether。他们只须在应用里注册手机号并打开蓝牙,手机便会与附近其他安装了TraceTogether的手机互换蓝牙信号。没有安装TraceTogether的手机,则不会被探测到。

政府科技局目前采用的标准是,只要用户站在约两公尺距离内并接触30分钟,则安装了TraceTogether的手机便会互换蓝牙信号。

所有记录也会以加密形式存储在用户手机上,不会自动上传到中央服务器。这意味着,除非取得用户的同意,当局不能浏览记录。但根据传染病法令,确诊病患必须配合当局的追踪工作。

此外,TraceTogether的记录也不会显示用户的手机号,而是为每个号码生成临时用户ID。这意味着,记录虽然储存在用户手机里,但他们无法获得他人的手机号。

政府科技局也透露,TraceTogether只会收集用户曾近距离接触过的人士,但不会收集其地理位置或其他个人资料。用户也可随时卸载或删除应用,则手机会停止记录。

TraceTogether的有效性取决于使用者人数,越多国人使用,则能够越完整地追查到所有与病患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士。当局因此鼓励国人下载和安装。

该应用如同一个记事簿,只是协助病患回忆自己的行踪,但不会完全取代当局目前的追踪工作。卫生部仍会负责联系需要隔离的人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