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取口罩首日 公众平均只等五分钟

字体大小:

昨天是发放可重复使用免费口罩活动首日,截至下午4时,人民协会总共发出153万个口罩。活动大致顺利进行,居民平均等候五分钟就能拿到口罩。

公众从昨早10时起可到指定民众俱乐部和居民委员会,领取可重复使用的免费口罩。

淡滨尼中民众俱乐部昨早9时多已有20多人排队,所有人都保持一米的安全距离,领取口罩前也得检测体温。发放口罩的义工则戴上口罩和手套。

据《联合早报》记者现场观察,公众排队等候时间并不长,从排队到领取平均不用五分钟。为了确保年长者和其他行动不便者更快更容易拿到口罩,现场也专设优先排队区。

公众可领取的口罩分两种尺寸,较小的可给孩童使用。

单亲妈妈王义慧(50岁,房地产中介)昨天为自己和四个孩子领取口罩。她指出,孩子平时上学都会戴口罩,全家的口罩使用量很大。“一盒要30多元,这方面的开支很大,幸好现在有重复使用的口罩。”

不过,据她反映,昨天领到的孩童口罩尺寸太大。“孩子用的口罩比较贵也比较难买,之前买过3M牌的一次性口罩,一个要价8元,原本还期待这次领到的口罩比较合适,可能回家再看怎么改造。”

另一名淡滨尼居民黄金燕(46岁,房地产中介)对领到的口罩很满意。“之前在超市看到有卖可重复使用的口罩,不过质量似乎不是很好,有些是海绵材质的很不透气,这次拿到的用起来比较舒服。”

借助科技加快发放过程

坎贝拉民众俱乐部昨早也有不少公众排队领取口罩,人龙在活动开始前一度有几十米长。

已在新加坡定居15年的香港人梁智仁(59岁,执行人员)特地为房东老夫妇一家六口和自己领取口罩。

他说:“我很满意,整个领取过程很顺利,不到五分钟就完成。这次顺便帮房东夫妇和他们的孙子一家拿口罩。现在口罩很缺,新加坡政府发口罩给居民,我觉得很好。为了增加防护作用,让他们老人家戴了更安全,我还打算在网上买过滤垫,让他们放在口罩里一起戴。”

三巴旺集选区议员林伟杰医生也参与该区口罩发放工作。他指出,团队这次借助了科技加快发放过程。

“之前义工得一个一个核对居民的名字和住址,非常费时,这次则用手机应用扫描身份证后直接给他们口罩,整个过程很有效率。”

人民协会副主席、贸工部长陈振声则到丹戎巴葛和拉丁马士视察发放情况。他之后在面簿贴文说,发放过程非常顺畅,居民都很快拿到口罩。“很欣慰看到大家都很守秩序,没有人着急。”

陈振声也注意到不少居民替家人和女佣领取口罩。“为了减少每个地点的人数,我强烈建议大家这样做。”

人民协会昨天共动员8300多名职员和义工到场帮忙,让发放活动顺利进行。其中一对义工是刘琳琳(49岁,船务业)和儿子林浩恩(23岁,学生)。

刘琳琳说,他们平时一个忙工作,另一个课业繁重,昨天是母子俩首次一起当义工。“这是特别有意义的体验,同时还能共度亲子时光,一举两得。”

口罩分发将持续至下星期天

口罩分发工作持续到下个星期天(12日),还未领取者可在平日下午3时至晚上9时,以及周末和公共假期早上10时至晚上9时,到住家附近的分发地点领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