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三读通过修宪案允许议员分组连线参与议事 但因疫情趋缓暂不启动安排

字体大小:

(早报讯)国会今天三读通过宪法修正案,允许部分国会议员在议事殿堂外的地点远程连线参与国会,以确保冠病疫情不影响国会运作。但国会领袖傅海燕指出,随着本地疫情逐渐趋缓,国会暂不打算启动这项安排。

傅海燕也是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她今午在国会提呈新加坡宪法(修正)法案,力求通过为期六个月的临时安排,确保即使议员分散在两个或超过两个不同地点,也可以正式参与议事并且投票。国会今天一次过为修宪案提出一读、二读和三读。

目前,我国宪法规定,国会议事进程必须在一个地点进行。

傅海燕今午在国会辩论修宪案时指出,冠病疫情不仅改变人们的办公形式,也影响全球各国的国会议事与立法机构运作。她指出,冠病疫情当前,议员分成小组并限制小组之间的接触,不但可降低全体议员相互感染病毒的风险,也能保障国家政治领导层、政府以及反对党的安全,进而确保国家运作如常。

但傅海燕也提到,随着本地社区感染和无关联病例逐渐下降,这意味病毒阻断措施奏效,因此无需立即启动新国会议事安排。但她也提醒,“我们无法确定疫情会如何发展”,若本地出现大规模社区感染等,国会将立即启动相关机制,并会尽早通知议员,并予以所需技术支援。  

相关安排的有效期将长达半年,国会可随时决议取消这项安排,或下来随时再启动,每次启动也可长达半年。议员的连线地点和方式等细节,将留待国会或议长进一步决定。

傅海燕指出,政府在提出这项安排时,也参考了其他国家的经验,例如以虚拟议会方式开会的英国下议院。

但傅海燕认为,我国“无需做到这个程度”,因为新加坡是个小国,“议员们应该能够前往其他地点参加国会”。她说:“即使议员们分散在不同地点,我们希望议员们仍能够亲身参与议事,并充分地把心思投入到重要的国政上。”

不过,工人党的非选区议员贝理安以及官委议员王丽婷在辩论中发言时,均认为修宪案应涵盖虚拟议会的可能。对此,傅海燕答复时解释,允许议员在家连线参与议事,或有损议事程序的庄严性、神圣性和仪式感,尤其是记名投票环节。

官委议员特斯拉博士则指出,虽然当今科技发展能在不影响议事质量下,让议员远程参与国会辩论,但国会的运作核心,还包括代议士在议事厅外的面对面沟通与协商,而这是科技无法取代的。他说:“不论是有意或无意,议员们在国会大厦里进行的面对面讨论,都是建立信任和关系,以及国家决策的重要基础。”

国会今天以84票赞成、零票反对、零票弃权,三读通过修宪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