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冠病采样效率 武装部队与国防科技局合作推出流动检测站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为提升2019冠状病毒的采样效率,新加坡武装部队与国防科技局(DSTA)合作推出由救护车改装的移动式拭子检测站,这不但可为采样人员提供更安全的工作环境,也能视采样需求随地部署,进而加快病毒检测的整体流程。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在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上指出,随着政府准备逐步放宽病毒阻断措施,按部就班地重启经济,政府下来将检测本地所有30余万名宿舍客工,确保他们体内没有病毒方能获准复工。

配合检测需求升高,武装部队和国防科技局上月组成工作小组,针对既有检测流程提出改良方案。

为方便当局随需快速调派和部署,工作小组将现有军用救护车,改装成移动式拭子检测站(Mobile Swab Station),车上除了设有类似新加坡中央医院设计的“SG SAFE”冠病检测亭,还备有正压通风系统,避免外部可能带有病毒飞沫的空气往车内流动,为采样人员提供更安全的工作环境。

由于身处密闭空间,采样人员只需戴上N95口罩和手套,不用防护衣及护目镜等装备,即可隔着检测亭的屏幕和手套,为车外的客工进行采样。

国防部在文告中指出,移动式检测站可在15分钟内完成架设和拆卸,较一般检测亭快一倍。武装部队目前已完成改装一台救护车,前天(11日)开始投入运作,迄今已到过三个地点参与检测工作。下来,军方将在6月底前,再完成改装一部多功能军用车,以及可同时检测三人的20英尺长集装箱。国防部指出,移动式检测站将被调派至客工专用宿舍(purpose-built dormitories)以外的地点。

为加速检测登记流程,陆军部队的维修与工程支援军团也发展出一款名为“移动快捷扫描器”(Mobile Express Scanner)的应用,检测人员为客工办理登记手续时,只需运用应用扫描相关证件,即可快速将客工资料打印在所需标签上,省去以往手写的繁琐程序,把每人平均登记时间从四分钟,压缩至一分钟后。

自本月9日以来,武装部队已在38个地点的检测设施,使用10部安装这款应用的手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