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善高:冠病疫情加速我国自产粮食步伐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促使原本供应可靠的粮食生产国为确保自身食品充足而限制出口,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说,这场疫情突显了加速本地自产粮食的重要,唯有这样,新加坡才能更好地掌控食品供应,确保价格是民众负担得起的。

马善高星期二(16日)接受《联合早报》和《海峡时报》联合访问,聚焦冠病疫情笼罩下的食品保障等课题。

政府去年初宣布推动“30·30愿景”,目标是在2030年自产足够农产品满足国人三成的营养需求。今年4月,当局成立“30x30快捷”工作小组和提供津贴,希望在接下来六至24个月内,协助业者尽快提高本地鸡蛋、蔬菜和食用鱼的产量。

领导工作小组的马善高说,冠病疫情加速了我国这方面的工作。

他指出,过去新加坡一直靠拓展来源地,加强食品供给的韧性,目前我国从超过170个国家和地区进口食品,一旦某地区的供应出现问题,还可从另一地区进口,确保供应不会中断。

然而,冠病大流行引发了预想不到的状况,粮食生产国因担心自身食品保障,而主张限制出口,导致米和面粉等必需品价格上涨。

“因为冠病,我们比以往更清楚意识到,不能完全依靠这样的策略,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加快本地食品供应,因为只有当东西在新加坡时,我们才较易掌控,就如同水供一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