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20年再亮相国庆庆典 13舰船分两队敬礼展现捍卫海域决心

字体大小:

今年的舰队敬礼仪式将在国庆日早上10时50分举行,历时25分钟,涵盖距离约四公里。船舰的列队路线距离海岸约一公里,公众可到滨海堤坝或滨海南码头,或通过电视直播一睹舰队风采。

舰队敬礼仪式阔别20年后,将于今年国庆典礼上再次亮相,除了向全体国人致敬,更展现出海事机构在捍卫我国海域与海上运输安全的决心。

今年的舰队敬礼仪式将在国庆日早上10时50分举行,来自海军部队、警察海岸卫队、民防部队和海事及港务管理局的13艘船舰将依序驶过滨海南海域。仪式历时25分钟,涵盖距离约四公里,船舰的列队路线距离海岸约一公里,公众可到滨海堤坝或滨海南码头,或通过电视直播一睹舰队风采。

舰艇分成两只队伍,主队伍将展示海事机构应对危机时的决心,由海军部队的登陆舰努力号、威武级护卫舰坚信号、导弹驱遣快舰勇猛号、巡海防卫舰无惧号、警察海岸卫队的PH级海岸巡逻艇、民防部队的红旗鱼重型消防船和红蝠鲼重型拯救船,以及海事及港务管理局的1号巡逻艇和Discovery水文测量船组成。

海军的特勤快艇和中型作战艇、警察海岸卫队巡逻艇,以及民防部队白旗鱼迅速反应消防船艇则组成快艇队伍,它们先与主要队伍平行起航,再进行超越,展现海事机构如何迅速应对海上事故。所有船舰也将在抵达终点前鸣笛15秒,以象征海事机构的齐心协力,并呼吁国人面对危难时要团结一致。

舰队敬礼仪式上一次亮相国庆庆典是2000年,由时任总理吴作栋主持。舰队敬礼工作小组指挥官吴丹中校(39岁)表示,今年举行舰队敬礼仪式别具意义,它展示前线海事机构在应对冠病疫情时,确保我国海上运输通道保持开放,能持续获得资源补给的决心。

民防和海事局首次参与

对于仪式的挑战,吴丹中校说:“仪式在繁忙的水道举行,我们必须和海事及港务管理局紧密合作限制交通,确保舰队能安全进出。虽然只进行三次演练,但各别船舰都已通过海军模拟器去熟悉水域和所有应急计划。”

警察巡逻拦截艇警员谢咏成高级警曹长也说,船员须关注海上情况,确保各船艇间保持足够空间,若有突发情况也必须马上通报,确保船艇能及时应对。

这是民防部队和海事及港务管理局首次参与舰队敬礼仪式。来自海事局的参与者刘俊伟(26岁)的日常职责包括处理船只漏油失火等紧急事故。他说:“我很荣幸代表海事及港务管理局参与仪式,向国人展示我们最新的巡逻舰,和它如何提升我们巡逻和应对危机的能力。”

母亲妹妹是前线护士 海军女军官要通过仪式致敬

母亲和妹妹都是前线医护人员,让海军女军官深刻感受到疫情的深重和医护人员的辛劳,希望通过参与舰队敬礼仪式向他们致敬。

身为巡海防卫舰无惧号导航军官,陈思敏上尉(28岁)负责在敬礼仪式上确保军舰与其他船只保持安全距离,并在不同的天气状况下安全航行。

对陈思敏上尉来说,今年舰队敬礼仪式别具意义,因为她的母亲和妹妹分别在竹脚妇幼医院和盛港综合医院担任护士。她表示,医护人员负责保护国人的健康安全,而海军部队则是保护国家航道和资源供给的安全,一家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保家卫国,因此仪式会是一场前线人员之间的致敬。

她说:“母亲和妹妹都频繁地与冠病病患接触,这让我深刻感受到疫情的危机是十分真实的,而且就存在于我们身边。另外,妹妹也在这段期间因其他疾病病倒,我却只能为她加油打气,这让我体会到如果不是前线医护人员尽力保护我们家人的健康,军人将无法专心保卫国家安全,所以我希望向前线医护人员致谢。”

陈思敏上尉也说,自己因工作的关系,无法花太多时间陪伴或是照顾家人,因此也希望透过仪式让家人看到自己正在努力为国家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