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早报悦读@NLB线上讲座开播!王赓武教授 “寻找身份认同的归宿”

字体大小:

今天晚上(6日)开讲的第39场早报悦读@NLB线上讲座,邀请到本地著名历史学家王赓武教授,他将通过回忆录《家园何处是》(上卷)及《心安即是家》(下卷),和大家分享寻找身份认同及归宿的道路。

NLB_39_王赓武教授.jpg
王赓武教授是中国史与东南亚华人史重要学者,他透过细究中国历史与南方邻国复杂关系的独特视角理解中国,对诠释中国的世界地位有重要且新颖的贡献。(李健玮摄)

中国史与东南亚华人史重要学者王赓武教授,在刚过90岁生日之际,出版了回忆录。上卷《家园何处是》回首影响他一生至深的少年时代,讲述他19岁之前在马来亚和中国成长、求学的经历;《家园何处是》中,王赓武穿插母亲丁俨临终前交给他的手稿《略述我五十年之回忆》,那是丁俨用工整的小楷为儿子写下的回忆录,述说作为母亲的她想让儿子知道的人生故事。下卷《心安即是家》由王赓武教授与夫人林娉婷合著,书中除了述说自己这一路走来的学术研究之路,也回首两人从同学发展成恋人、夫妻,以致数十年来相互扶持的生活点滴。

NLB_39_王赓武教授.jpg
王赓武教授(右)在线上讲座中,有谈及他与夫人林娉婷的一些生活点滴。(档案照片)

上卷《家》回望他的少年时期,这段充满不确定性的岁月对他影响至深,成为他治学和人生的底色;下卷《心》则从身份认同展开,叙说王教授大半生于三大洲的辗转迁徙。

长年的半游牧生涯,人生经历殖民、战争、动乱、革命,王赓武教授的回忆录也是20世纪历史洪流中一部丰富而独特的流浪史。讲座将通过他的回忆,追溯和反思身份的认同与精神的归宿。

这两部回忆录也是大时代的见证,两部回忆录最耐人寻味的,是王赓武在不同章节,不只一次描述他对“家”的领悟。最后,他认同夫人林娉婷所说的:“我们住在什么地方,那里就是我们的家。

NLB_39_王赓武教授.jpg
王赓武教授出版回忆录,上卷《家园何处是》回望他的少年时期,下卷《心安即是家》从身份认同展开,叙说王教授大半生于三大洲的辗转迁徙。(萧紫薇摄)

题目:寻找身份认同的归宿
日期:11月6日(星期五)
时间:晚上7时
主讲者:历史学家 王赓武教授

*请上面簿搜索“联合早报”页面并点击关注,然后在节目开播时段上网观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