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滨尼推行厨余回收计划 居民可用厨余换取蔬菜

字体大小:

(早报讯)吃剩的食物也能换钱?淡滨尼公园设立黑水虻设施,让附近居民可贡献家中厨余,喂养黑水虻幼虫,每次赚取约等于三角钱的“绿色货币”。附近一座组屋的外墙也搭建高科技垂直农场,农场所种植的蔬菜可用绿色货币购得。

位于淡滨尼12街第144座组屋旁的淡滨尼公园,展现了我国首个社区生态循环系统(circular ecosystem)。它通过黑水虻设施、罗非鱼池塘和垂直农场,实现可持续的食品生产。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卫生部第二部长马善高与淡滨尼集选区另四名议员今早(12月5日)配合植树日,为上述新设施举行推介。受邀的还有内政部兼永续发展与环境部政务部长陈国明。

其中,黑水虻(black soldier fly)设施负责收集和处理厨余。居民每天能贡献一次厨余,不论重量多少都能获得30个绿色货币,约等于三角钱。他们领取绿色货币时须出示Eco2Balance手机应用,让义工扫码。

厨余会由黑水虻幼虫分解为肥料,用于第146座组屋垂直农场。该农场沿着组屋外墙而建,种植生菜、红苋菜、奶白等绿色蔬菜,目前每个月可生产约150公斤的蔬菜。

目前约有100名居民参与厨余回收的试点计划。他们可通过Eco2Balance手机应用,用所累积的绿色货币购买垂直农场的蔬菜,或其他绿色企业的产品。

黑水虻幼虫之后也会用来喂食公园池塘的约150条罗非鱼(tilapia fish)。罗非鱼不仅避免池塘滋生伊蚊,也是是营养丰富的可食用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