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勤服务公司成立专门团队 卸载冠病疫苗运往冷冻仓储分秒必争

字体大小:

新翔集团已投资约100万元,加强卸载和储存冠病疫苗的能力,包括购买两台有温控功能的流动集装箱Cool Dolly,确保装有疫苗的温控箱在转送到冷冻仓储中心Coolport的过程中,温度不受外部环境影响。

运送冠病疫苗需与时间和温度赛跑。本地地勤服务公司为了达成任务,增添了全新的温控流动集装箱,并制定程序,成立专门团队,以在一小时内迅速卸载疫苗送往冷冻仓储。

与运输伙伴合作下,疫苗最快能于三小时内送达医疗机构。

李显龙总理前天宣布,新加坡卫生科学局已批准在本地使用美国辉瑞公司和德国合作伙伴BioNTech共同研发的冠病疫苗。首批辉瑞疫苗将在本月底送达,前线人员等高风险群最快可于下月起优先注射。

本地地勤服务公司,包括新翔集团(SATS)早已开始为此做准备。新翔集团货运服务高级副总裁纳兹里·奥斯曼(Nazri Othman)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集团已投资约100万元,以加强卸载和储存冠病疫苗的能力。

这包括购买两台有温控功能的流动集装箱Cool Dolly,确保装有疫苗的温控箱在转送到冷冻仓储中心Coolport的过程中,温度不受外部环境影响。集团也添购了温度监测和无线射频识别(RFID)器材,实时追踪每批疫苗。

干冰制造设施可为疫苗特制容器降温

此外,新翔集团去年启用的干冰制造设施也将派上用场。该设施每天能生产多达4.5吨的干冰,确保干冰供应稳定,在必要时为温控箱和疫苗特制容器降温。

据纳兹里介绍,载着疫苗的飞机抵达新加坡樟宜机场后,视飞机停靠的地点及疫苗温控箱在机内的位置,他们最快可在30分钟内,把疫苗送到冷冻仓储中心,最久也只需约60分钟。

“通关和装货等程序须约45分钟完成。新加坡不大,从东到西开车最多约45分钟,加加减减,疫苗可在三小时或半天内,送抵医疗机构。”

纳兹里说,新翔集团已做好准备接收冠病疫苗,包括须以零下70摄氏度低温储存的辉瑞疫苗。

除了培训80名员工负责“照顾”冠病疫苗,集团也已从冷冻仓储中心腾出两个冷藏室,专门用于储存冠病疫苗。

这两个冷藏室的温度分别为零下28至零摄氏度,以及2摄氏度至8摄氏度。

据了解,新翔集团的冷冻仓储中心占地8000平方公尺,共有18个冷藏室,分四个温度区。如有必要,集团还会灵活调用冷藏室,存储更多疫苗。

新翔集团在印度尼西亚的设施早前协助卸载和储存过一小批北京科兴(Sinovac)疫苗,但还未处理过辉瑞疫苗。

纳兹里希望集团能有机会协助处理辉瑞疫苗,并计划将所累积的经验复制到其他城市,在一些冷藏链设施较不发达的地方协助运送疫苗。

dnata与航空公司客户合作 应付运输更多药品货物

在本地运营的另一家地勤服务业者dnata亚太区域总裁古瓦尔斯(Dirk Goovaerts)说,公司将同各航空公司客户,包括联合包裹(UPS)和敦豪速递(DHL)密切合作,应付运输量下来料激增的药品货物。公司预计本月底就会协助处理首批抵新的冠病疫苗。

他补充,公司正在探讨安装额外冷冻箱,于明年初将冷藏容量提高一倍。dnata目前在樟宜机场的药品和易腐物品的装卸中心占地1400平方公尺,每年可处理7万5000吨温度敏感的货物。

古瓦尔斯透露,dnata正同樟宜机场集团合作,在新加坡和澳大利亚、新加坡和比利时,及新加坡和荷兰之间设立“药品廊道”(pharma corridor)。公司将同本地与澳洲的航空货运利益相关者合作,将新加坡打造成亚太疫苗转运中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