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阅2020翻越:老板,沙爹打包!

字体大小:

“我是卖沙爹的,刚开业两个月,想成为百年老店,还差99年10个月。”

看着眼前口条流利、性格开朗的小贩李俊杰(46岁),一度难以联想,在今年之前,他是一名音响与灯光设备租赁企业老板。

一场冠病疫情,使得依赖举办各类活动为生的相关行业跌入寒冬。李俊杰的公司在长达八个月的时间里陷入零收入状态。拥有15年行业经验的他告诉《联合早报》:“开始以为冠病的影响程度和沙斯差不多,没想到半年之后情况更严重,我认为自己所处行业恢复机会不大,于是决定改行。”

育有三个还在读中小学的孩子,李俊杰夫妇开起了自家车辆送货。“最开始一天收入20多元,入不敷出。但我告诉太太,可以边送货边观察和思考我们可以做什么。想过做网络直播和卖东西,后来结合自己爱吃的个性,决定做烧烤。”

通过朋友介绍认识沙爹师傅,对方倾囊相授手艺,李俊杰夫妇当了一段时间的学徒后,在住家附近的义顺61街第630座组屋楼下咖啡店开档卖沙爹。每天下午1时过后就到店准备,半夜12时收工后还要去采购活虾,每两周休息一次,不过李俊杰不觉得累。

“工作时间和过去没什么差别,家人也很支持。唯一的心理落差,是过去的生意规模,是连100元也看不进眼,现在赚的利润,是要以分来计算。”

李俊杰妻子过去在自家公司负责财务,如今两人同成小贩,变成妻子负责烧烤,丈夫忙前忙后收银记账。李俊杰说,两人相互扶持,相信做下去就有希望。

“我一直相信‘马死落地行’这句话。今年有很多人和我一样在挣扎,但我的心得是,不要轻易放弃,与其怨天怨地,不如从小做起,从小积累,慢慢观察,保持韧性,就能找到出路。”

他表示,疫情结束后还是希望回到器材租赁的行业,希望到时能双向发展,与太太共创事业。

点击阅读:生意碰壁 绝处逢生不言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