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循财:社区病例增加跟年底欢聚有关 新春佳节或须收紧措施

字体大小:

(早报讯)本地过去一周出现21起新增社区病例,相信跟去年底进入病毒阻断措施解封第三阶段后,人们趁着岁末欢聚有关,因此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一些社交安全措施或将进一步收紧。  

联合领导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教育部长黄循财星期二(1月19日)在国家媒体中心接受媒体联访时,虽然没有具体阐述会采取什么防疫措施,但他相当关注这个趋势。也正因如此,来临农历新年期间是否能允许更多人上门拜年,在他看来也是必须谨慎思考的决定。

“我们预计新春佳节期间可能会有更多人群聚互动,如同去年底一样,因此我们正考虑是否有必要实行更多限制措施来管控疫情..... .这些防疫措施不是固定的,我们在解封第三阶段期间可以收紧,也可以放宽,但这得取决于当时的环境和疫情局势。” 

黄循财推测,社区病例近期出现回弹,可能跟去年岁末佳节期间,人们又开始欢聚互动有关,所以过了一两周才出现这些确诊病例。他也强调,我国的情况仍然很脆弱,如果社区病例持续爬升,很可能形成更多新的感染群,只需要一个超级感染群就能让情况失控。

“只要任何防线出现疏漏,有人没采取足够防护措施,或生病却没求医,就很容易出现超级感染群,到时我们又会像去年初那样重新追着病毒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