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重拾闽南传统习俗 宝宝“脚踏龟”庆周岁祝高升

字体大小:

让周岁宝宝踩巨型红龟粿的闽南传统习俗“脚踏龟”近年在本地兴起,红龟粿糕饼店原本每年只卖出一两对“脚踏龟”,如今一年订单逾千对,销量暴增千倍。

《联合晚报》报道,闽南传统习俗中,宝宝一周岁时,家人会定制两个巨型红龟粿,相当于一般红龟粿的五倍大。这一习俗名为“脚踏龟”,顾名思义就是让小宝宝的脚丫子踩在巨型红龟上,寓意步步高升。

位于艾弗顿园(Everton Park)的知名“吉祥”红龟粿糕饼店自1988年开业以来,店里一直都有售卖这种巨型红龟粿。然而由于“脚踩龟”的习俗在本地并不流行,早年巨型红龟粿的销量并不好。

年卖一两对 增至上千对

掌舵人卓益隆(40岁)告诉晚报记者,2015年之前,“脚踩龟”的销售量很少,每年只有一两单,通常家中有熟知这一习俗的长辈,才会预定巨型红龟粿。

然而,前几年有多家媒体以“脚踏龟”为题材,制作了相关纪录片,向国人介绍这一传统习俗,有趣的“脚踏龟”在本地渐渐开始流行。

巨型红龟粿比普通红龟粿大五倍,价格是一对12元。卓益隆说,如今“脚踏龟”的销量已经达到一年上千对,每个星期都会收到不少订单。

他说:“看着这个曾经没落的传统文化习俗重新被大家重视、接受,我们很自豪,也很欣慰。”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1年2月15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