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兰芝林地被错误清理 裕廊集团总裁:不会逃避责任

字体大小:

(早报讯)针对克兰芝林地被错误清理一事,裕廊集团与国家公园局正各自进行调查,以找出疏漏及违规之处。裕廊集团总裁陈文凯在记者会上表示,集团对此次事件负有“整体责任”,“我们不会逃避责任”。

贸工部与国家发展部联合今天(2月22日)举办线上记者会,交待克兰芝林地被错误清理一事的进展。用于农业食品创新园发展的25公顷林地中,有4. 5公顷于去年12月24日至1月13日之间,遭承包商华中环球错误清理。工地目前全面停工。

贸工部与国家发展部联合2月22日举办线上记者会,交待克兰芝林地被错误清理一事的进展。(何炳耀摄)

贸工部长陈振声在会上表示,事件发生后,裕廊集团已开始进行内部审查,以找出属下员工是否有按照规定和流程工作,以及如何改善与承包商等合作机构的监督流程。国家公园局也正根据野生动物法令与公园与树木法,调查涉事机构有否违法。

整个调查预计需要三个月完成。

陈振声与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已委任国防部常任秘书(国防发展)兼通讯及新闻部第二常任秘书梁颖强领导一项调查,了解公私营机构的看法,总结克兰芝林地发展事件的教训与经验,找出项目管理监督和执行的学习之处,以及加强不同官方机构之间的协调。

此外,陈振声说:“我已指示所有涉及参与土地清理项目的相关机构立即进行检查,确保他们的项目监督和执行过程合规有序,以免重蹈覆辙。公共服务部门将从中吸取教训,并加以改进。”

裕廊集团援引谷歌地球(Google Earth)照片表示,用于农业发展的克兰芝林地并非自然保护区,或存在重大生态价值。2011年马来西亚铁道公司(KTM)归还这块土地时,它只是一片灌木丛地,之后才慢慢长起植被,包括生长速度极快的外来入侵物种南洋楹(Albizia)。

克兰芝林地归还我国后,国家发展部与市区重建局曾计划将斜穿这块土地的铁道走廊改道,以保留一整块土地供未来发展,计划也已公示并咨询了社区利益相关者的意见。裕廊集团后来在2019年建议保留走廊原有位置,以留出面积六公顷的绿色缓冲地带,提供生态连通性,并成为农业食品创新园的一部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