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机器人“快递员”榜鹅试用 把包裹送到组屋底层

字体大小:

(早报讯)日后若从超市购买很重的物品,或是从网上订购包裹,公众都可使用手机应用预订机器人“快递员”,将物品递送至居住的组屋底层电梯大堂,并且可选择递送物品的时间。

共有两台自主机器人“快递员”从上个月开始在榜鹅Waterway Woodcress的七座组屋进行初步测试,并将从今天(3月11日)起展开为期一年的试验,让近700户家庭试用。

这项试验计划由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主导,并同建屋发展局、陆路交通管理局、市区重建局、物流公司CM Logistics、职总平价超市,以及科技技术供应商OTSAW合作展开。

在计划下,居民在超市购买米或纸尿片等日常用品后,只须把物品寄放在服务柜台,并通过应用安排机器人“快递员”的递送时间,柜台人员便会负责把物品放入机器人中,居民就能继续购物或回家等待物品送抵。

公众未来也可通过机器人递送易腐食品、花朵和药物等。

此外,居民无须根据商家的固定递送时间,而是能根据自己方便领货的时间来安排物品何时送抵,从而享有更便捷的递送服务。

两台自主机器人“快递员”已通过陆交局的安全评估,测试期间也会有安全操作员随行,确保机器人能在公共道路安全行驶。

每台机器人的重量达80公斤,步行速度限制在每小时约五公里。机器人各设有两个封闭的隔间,总容量达100升,目前只可放置干货。

资媒局指出,这项试验计划将探讨这类机器人采用的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如何用于自主导航、检测和闪避障碍物等功能,并且了解这种商业模式的可行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