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第4集 萧丽君:我都不知道我还能不能拉琴

字体大小:

2012年3月,国际知名的新加坡小提琴家萧丽君遭遇严重车祸,左手臂骨折,危及职业生涯。而当救护车抵达车祸现场时,她最在乎的却是放在车上的小提琴。

在遭遇车祸之前,萧丽君才刚战胜了甲状腺癌。在康复过程中,她又面对父亲萧熙城和赞助人陆婉平(又称麦尼斯夫人,Lady Yuen Peng McNeice)相继逝世的打击。

萧爸爸是萧丽君音乐道路上的启蒙者,也教会她一些人生道理。

至于陆婉平,她不但是萧丽君早年求学之路的赞助人,后来也成为她生活中至关重要的一位长辈和朋友。

面临重重难题,萧丽君是如何振作,继续在音乐路上前行呢?她又从父亲身上学到什么?

萧丽君是美国著名科蒂斯音乐学院收的第一个新加坡籍学生,1988年毕业。她在1996年获得新加坡青年艺术奖,1998年受邀在国庆庆典上独奏,2015年则担任东运会开幕式的表演嘉宾之一。

舞台上的她,总是光鲜亮丽。结合才华和美貌,是萧丽君刻意想要营造的形象吗?而目前旅居美国的她是否打算回国?

答案都在这一集的《封面人物》。

鸣谢

  • 拍摄地点:滨海艺术中心图书馆、国家图书馆管理局
  • 视频来源:新加坡国家青年交响乐团、杨秀桃音乐学院、大提琴家秦立巍、欧柏林音乐学院
  • 照片来源:萧耀南医生、Gao Jun、吉宝企业、Daniel Schloss
  • 音乐来源:Paganini: Cantabile in D(取自萧丽君专辑《父亲教我的曲子》)

【其他《封面人物》故事】

全新访谈节目《封面人物》 人物专访系列《封面人物》节目共13集,由早报数码记者赖彦志专访各个曾经登上报章头条的新闻事件主角,为观众揭露他们的心路历程以及了解他们的近况。 点击观赏《封面人物》专访系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