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关键词:糖尿病十年回顾调查

字体大小:

本地一项针对糖尿病患展开的十年回顾调查发现,本地有约22%进行下肢截肢手术的糖尿病人,在手术一年内不幸过世,专家吁请糖尿病患者每年定期接受足部检查,即早发现脚部是否已开始失去直觉或存在任何伤口,避免伤口恶化,从而减少下肢遭截肢的风险。

国立健保集团健保服务与成果研究部门是针对2005年至2014年这10年间,前来陈笃生医院进行下肢截肢的2170名糖尿病患者,展开的调查发现,这些病人的平均年龄为64岁,有约22%患者在接受下肢截肢手术后的一年内不幸过世。

健保服务与成果研究部门副顾问医生翁谊昨天在记者会后解释,导致这些病人死亡的三大主要原因是缺血性心脏疾病、肺炎与糖尿病。糖尿病是心脏相关疾病的风险因素之一,因此这些病人患有糖尿病的同时,也有可能患有心脏相关疾病。

“糖尿病也有可能影响病患的免疫系统,导致他们易患上肺炎,此外,这些病人的糖尿病情况一般都较为严重,因而有可能因糖尿病以及相关并发症导致最终死亡。”

新加坡目前有超过40万名国人患有糖尿病,但多达三分之一的国人都面对患上糖尿病的风险。本地也是全球下肢截肢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平均每天有四人因糖尿病或相关并发症而得接受截肢手术。

这主要是因为病人的糖尿病病情若控制不当,会影响动脉将血液供应至不同器官的功能,若供应至腿部的血管硬化或便窄,有可能导致患者足部逐渐失去直觉。一旦失去直觉,若病人的腿部或足部出现一些小伤口,在足部血液供应受阻的情况下,小伤口将难以愈合,导致足部溃疡(foot ulcer)。

陈笃生医院普通外科高级顾问医生詹达什卡尔外科医生指出,约两成的糖尿病患者会面对足部溃疡问题,若他们的糖尿病病情继续控制不当,将加快足部受感染的速度,最终不得不进行截肢避免身体更大面积受感染。高达85%的严重截肢都始于足部溃疡。

下肢截肢分为轻微截肢或严重截肢两种。前者包括为足部、脚趾截肢,后者则包含在脚踝、膝盖、膝盖以上等部位进行截肢。

早报采访组卫生线执行级记者黎远漪为你讲解:下肢截肢、相关疾病、足部检查三个关键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