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关键词:民选总统制改革报告发布

字体大小:

由大法官梅达顺领导的宪法委员会建议,若经过五届总统选举,即30年内没有某种族代表当选总统,下届选举应启动“保留选举”机制,只开放让该族群候选人竞选。

宪法委员会的报告内容今天公布。委员会在报告中除了针对如何保障少数种族代表当选总统提出具体建议,也提议调整民选总统资格标准。委员会建议,与其以公司的缴足资本为标准,在考虑私人企业准候选人资格时,他所领导的公司的股东权益(shareholders' equity)能更好反映公司市值。

另外,由于不少学者与公众在参与陈述会时提及总统职位的象征意义与他被赋予的监管权不容易同时兼顾,委员会在检讨范围外考虑了是否应废除民选总统制,将两项职权分开来看待,让总统从民选制回归到委任制。

《联合早报》政治线执行级记者黄伟曼今天将透过“五届选举”、“资格标准提高”和“废除民选总统制?”这三个关键词,分享报告中更详细的内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