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关键词:卡斯特罗逝世

字体大小:

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11月25日以90岁高龄逝世,意味着上世纪席卷全球的社会主义革命浪潮的最后一个政治强人终于走入历史。卡斯特罗出身富裕家庭,拥有法学博士学位。卡斯特罗的青年时代正逢二战后的反殖民浪潮,卡斯特罗在大学里已积极参政议政。卡斯特罗在1959年领导武装起义,推翻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建立另一个持续至今的独裁政权。

卡斯特罗以激进的民族主义和强烈不满美国干涉古巴内政著称。对美国的不满让他不得不投向美国的冷战对手苏联。1961年,美国在苏联家门前的欧洲部署核导弹。作为应对,苏联也在古巴部署核导弹。美苏的相互核威慑触发了著名的古巴核导弹危机,这是人类有史以来最接近核战争的一次冲突。最终美苏通过秘密谈判各退一步,古巴也得到美国的不入侵保证,古巴核导弹危机解除。

卡斯特罗对当时的古巴现状不满,包括社会缺乏公正、美国支持古巴独裁者巴蒂斯塔等。卡斯特罗推翻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后,建立社会主义政权,推行计划经济、一党专政、全民福利、反美反帝国主义等传统社会主义政策,但一直面对生产力不发达、经济发展水平低下的问题。不过,卡斯特罗治下的古巴在社会福利政策方面有着极高的水平,例如几乎100%的识字率、78.3岁的预期寿命、完全消除饥饿等。

《联合早报》言论组评论员吴汉钧今天在节目中,为你讲解政治强人、古巴导弹危机、社会主义三个关键词的含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