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1日关键词:美国移民政策的乱象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1月27日签署行政命令,下达命令暂停接收难民120天;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入境;暂时在90天内限制伊朗、伊拉克、利比亚、索马里、苏丹、叙利亚和也门公民进入美国,被禁止入境者包括持有美国绿卡和有效签证者。此举导致大批外国人受困机场入境大厅和被遣送出境,大批美国民众到纽约、华盛顿、洛杉矶的国际机场示威抗议。

美国硅谷是拥抱全球人才的最开放之地。据2016年一项硅谷调查,硅谷居民有37%是非美国公民,25岁至44岁专门从事电脑科学和数学相关工作的比例更高达74%。美国科技业领袖,包括谷歌联合创办人布林(Sergey Brin)、面簿创办人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等,纷纷谴责总统政令不道德且不符合美国价值观。

美国奉行行政、司法、立法三权分立,互相制衡。如今特朗普一纸令下,已造成三权公开冲突。美国已有至少三地的联邦法官发出庭令,指总统政令不合法,暂时阻挠实施总统政令。代理司法部长叶茨(Sally Yates)也因不遵行特朗普的移民禁令,被特朗普开除。

一些民主党参议员和众议员亲自到机场,要求移民官员遵守庭令。总统政令导致其支持者和反对者的敌对情绪上升,这有助于巩固特朗普的民意基本盘,但长此下去,美国的国家安全和经济可能因为政治操作粗糙而付出代价。

《联合早报》评论员吴汉钧今天在节目中,为你讲解占领机场、硅谷怒火、三权冲突三个关键词的含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