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文化知多少?

字体大小:

踏入位于兀兰一带的美雅中学,最显眼的莫过于门厅处的“文化阁”。它以灯塔、船舱和船舵为设计元素,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学校的历史与里程碑,同时也记录了新加坡北区的演变。

为了推广我够北部的历史文化,美雅中学也和国家文物局合作,策划了开放给公众参加的“北区文化之旅”(Northen Heritage Trail)。

文化之旅的路线连接了义顺、兀兰、海军部与三巴旺四处的历史文化地标,其中有海军司令前官邸(Old Admiralty House)、忠邦城、三巴旺公园百年老宅“Beaulieu House”等。

美雅中学挑选了22名学生接受国家文物局专人的训练,为北区文化之旅担任导览员。中四生欧佳敏是其中一名获选学生。她以前不太关注周遭的历史文化,而导览员的培训让她重新认识了自己生长的环境。“比如海军司令前官邸,在这之前我从来不知道有这么个地方,更不知道它曾是英国军队的规划总部。”

建校40年的茂桥中学,三年前决定把文化室移至户外,而相关的展区面积不小,横跨四个楼层。被称为“文化楼梯长廊”的展区有大量的历史旧照,围绕着螺旋楼梯从上而下,涵盖了国家、社区与学校、师生及个人四个主题的内容。

校内“品格与公民教育”科目主任林胜辉(32岁)指出,“文化楼梯长廊”与学生的课程相结合,从中一开始,学生在上历史和社会知识课时就会到文化楼梯长廊,了解学校、社区与国家的历史。他说:“要教导学生历史和社会知识,相信没有比从学校和他们生长的地方开始更好的方式了。”

中二生吴婕维去年在历史课上参观了“文化楼梯长廊”,她说:“那时最让我惊奇的是学校以前原来没有食堂,学生需要外出解决用餐问题。与之相比,我们现在更幸福,而且学校无论在校舍还是资源上都改进了许多。”

学校也安排高年级学生接受训练,成为“文化楼梯长廊”讲解员,为低年级学生讲解学校历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