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大比拼中学组决赛 莱佛士书院异军突起首次夺冠

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左边站立者)是昨天的出题嘉宾之一,现场向学生发出问题,给整个场面带来新鲜感。(曾坤顺摄)
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左边站立者)是昨天的出题嘉宾之一,现场向学生发出问题,给整个场面带来新鲜感。(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spen1364_Medium.jpg
中学组冠军由莱佛士书院的王思礼(左起)、熊泓睿、钟凯哲和陈卓获得。(曾坤顺摄)

莱佛士书院三位男生昨天(4月17日)在全国华文大比拼中连闯几关,获得今年的中学组冠军。

全国华文大比拼今年迈入第六个年头,决赛在昨天下午于Bugis+二楼中庭举行,南侨中学、南洋女中、莱佛士书院和立化中学击退43所学校,进入决赛角逐冠军。

莱佛士书院三个男生的华文实力显然略胜一筹,从第一个环节开始就一路领先,最后以巨大差距夺得冠军。过去几年只能获得第四名的立化中学也有所突破,喜得亚军。四届冠军南洋女中则获得季军。

今年决赛题目难度更大,主办方设立趣味新环节“联想题”,让参赛者抢答。主持人每五秒念出一个联想提示,选手越快答对得分越高。抢题过后答错或无法回答,都会丧失答题机会。

莱佛士书院在这一阶段威力大发,四题中答对三题。最后一题第一个提示刚显示“他被称为南宋豪放派词人”,莱佛士书院便立刻按铃抢答:“辛弃疾!”

速度快到观众都没反应过来。正在大家觉得不可思议时,主持人宣布答案正确,全场爆发热烈的掌声与赞叹,将气氛推至高潮。

spen1166_Medium.jpg
同学们为比赛倾全力。(曾坤顺摄)

莱中的选手赛后受访时称,这是学校第一次在华文大比拼中夺冠,他们感到十分光荣。他们比赛时虽然看似冷静,实际上双腿忍不住发抖,连手心也满是汗水。他们笑称,半决赛遇到南洋女中和华侨中学两个强劲对手时就以为会被淘汰,没想到最终能有这么好的成绩。

带队老师李淑娟(53岁)也说,夺冠是一大惊喜。“我原本很平静,后半段时发现他们有夺冠可能,就开始抑制不住地紧张了。”她强调,学生华文功底好,不仅是学校的功劳,更重要的是家庭教育和个人兴趣。

spen0957_Medium.jpg
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蓝衣站立者)是昨天的出题嘉宾之一,现场向学生发出问题,给整个场面带来新鲜感。(曾坤顺摄)

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作为主宾到场为学生打气及颁奖,他在受访时指出,比赛竞争激烈,让他感到非常高兴。他说:“我们要继续跟学校和报业控股合作,相信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鼓励更多年轻人使用华语并认识到它的有趣之处。”

spen1386_Medium.jpg
小学组冠军则是来自莱佛士女子小学的黄奕宝(左起)、黎行宜、薛乐融和韩珺之夺下。(曾坤顺摄)

全国华文大比拼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和南洋女子中学校联办、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联合呈献,并获得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全国翻译委员会、讲华语运动和Bugis+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