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淇淋小贩超龄实习生

字体大小:

冰淇淋的吃法千变万化,但可你知道,把长形冰淇淋包在面包中或夹在饼干里是新加坡独有的吃法?而这种冰淇淋只有街头冰淇淋推车小贩在出售。

根据食品局(Singapore Food Agency)的数据,本地只剩下13名街头小贩可以在任何“公共区域”出售冰淇淋。这些小贩大多都到了退休的年龄,营业执照也不允许转让,因此这门行业可能会走入历史。取而代之的是新一代的冰淇淋咖啡座,卖的是一球一球、西式的甜筒冰淇淋。

卖冰淇淋为自力更生

今年89岁的黄哲文是本地年纪最大的流动冰淇淋小贩。他每天风雨不改,在森林大厦门前摆摊,一卖就卖了20年。

黄哲文说:“我算是晚出道的了,70岁才开始卖冰淇淋。一开始也没人教我怎么做这门生意,都是看别人怎么卖,就跟着学起来。”

黄哲文是个独立的老人,他选择自力更生,靠劳力养活自己。卖冰淇淋除了让他赚钱吃饭,也是他的精神寄托。他的生活很有规律,每天早上8点到批发商那里取货,10点摆摊到傍晚5点才收摊。空闲时看看报纸,跟街坊聊天,对黄哲文而言就是非常充实的一天。他说:“每天无所事事,天天在家看电视会生病的。只要我能走的一天,就一定会来卖冰淇淋,没想过退休。”

卖冰淇淋为体验人生

和传统冰淇淋小贩比较,新式的冰淇淋咖啡座里卖的冰淇淋则是琳琅满目,大胆创新。开冰淇淋店已有8年的小老板谭颖伟(37岁),当年放弃了在银行的高薪工作,选择与朋友合资创业。一开始,做冰淇淋只为了解压,没有烹饪基础的谭颖伟,在家里买了一台制作冰淇淋的机器,跟着网上的视频一步步学习,花了两年不断研发口味才决定出来开店。8年间的努力,谭颖伟的冰淇淋生意现在已上轨道,还开了分行,他每天忙着在两间店之间奔走。

谭颖伟说:“卖冰淇淋带给我的满足感远远超过在金融业的那段日子。在我小小的冰淇淋店里,我看过人生百态,甚至成为了一些熟客生活的一部分。”

谭颖伟分享说,冰淇淋虽然冷冰冰,却能给人带来丝丝温暖。曾经有一家人,每个周末都会到店里吃冰淇淋。当爸爸去世时,孩子就购买了100球爸爸爱吃的冰淇淋,在丧礼上纪念爸爸生前度过的美好时光。谭颖伟的店也是很多情侣约会喜欢来的地点。他自己的婚礼也是在店里举办的哦!

这次早报校园邀请小老板谭颖伟当一天的冰淇淋小贩实习生。他和高龄89岁的冰淇淋小贩会擦出怎样的火花。点击视频观赏。

智慧全在指尖上 
早报校园 zbschools.sg 是一个让学生自主学习的数码平台。它汇集学生报旗下《小拇指》、《大拇指》和《逗号》的精彩内容,通过深入浅出的报道,让中小学生轻松读新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