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艺:我爱上了大海

字体大小:

【创.艺】系列:用5道问题看5位本地创作家如何用艺术筑梦。

 “我总幻想自己能够变成一只美人鱼,自由自在地在海里游。”

这是职业画家邱丽仪(33岁)的心声。她最擅长水彩画和毛线刺绣,白天在家里的画室教课、其余的时间喜欢独自一人创作。

这期《创.艺》系列,用五道问题带你去探索这位本地创作家的内心世界。

7a93e60f3_16220_Small.jpg

大海、美人鱼是画家邱丽仪主要的创作灵感。


1. 如何解读艺术?

艺术是每个人生活中的一种必需品。很多时候读书、工作都会有很多的无可奈何和烦躁感。艺术能成为一种表达情绪和纾解压力的管道。

2. 会担心自己的绘画风格过时吗?

从2011年开始成为全职的画家到现在已经9年了。我的创作风格一直在变。我并没有接受果正规的画画训练,很多东西都是自学的。一开始,多数是用铅笔素描,之后接触到水彩。

lanyu_Small.jpg 

在台湾兰屿打工换宿,让邱丽仪的画风有所转变。

2016年,我到台湾兰屿打工换宿。从那个时候开始,我爱上了大海,调色盘渐渐变成不同深浅的蓝色。也因为我想表达蔚蓝大海的多变,让我开始接触不一样的调色料,希望呈现蓝色的美。

在创作时,我很少去注意当下流行的是什么风格。心让我画出什么,我就画什么。或许我的画永远也不会是最时尚的,但我也不会担心它有一天会过时。

3. 怎么看抄袭和原创?

我认为艺术没有真正的原创。所有的设计灵感都源自于一个人看过的作品和生活经历。重要的是要赋予自己的创作生命。如果要拿别人的作品借鉴,一定要注明艺术家的名字,这是基本的尊重。

4. 艺术家收入不稳定,能成为一个职业吗?

商业式壁画是带给我比较多经济收入的来源。可是画画和壁画对手的伤害是蛮大的。例如制作一幅壁画,每一次手都要举起来至少14至15个小时。

去年三月,有 一天起来的时候双手是麻痹的,甚至微微地颤抖。我拿任何一个东西都有点困难。当时,对我的冲击很大。

4.husband_Small.jpg

老公谭颖伟在邱丽仪手受伤时成为她最大的精神支柱。

我可以没有很多钱,不赚钱也可以。但突然间不能画画,就很像失去自己的一部分。艺术家不是一个职业的选择,是我日常的必须。

5. 创作赋予你什么?

我从小到青少年时期都是挺叛逆的,很容易发脾气。年轻时还甚至很讨厌自己,常常很需要别人的认可。画画像是我的一把声音,通过艺术让我把自己的情绪抒发出来。渐渐地,从内而外表达的态度也变得更加平静。

创作的过程很疗愈,让我开始慢慢了解自己、爱上自己。

智慧全在指尖上 
早报校园 zbschools.sg 是一个让学生自主学习的数码平台。它汇集学生报旗下《小拇指》、《大拇指》和《逗号》的精彩内容,通过深入浅出的报道,让中小学生轻松读新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