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艺:天马行空的写实创作

字体大小:

【创.艺】系列:用5道问题看5位本地创作家如何用艺术筑梦。

ah_guo_pic_page_11_Medium.png

“画画是我最有自信,也是最愉悦的自我表达的方式。”

被称为"新加坡几米"的绘本作家阿果,本名李高丰。专研了近十年的数码插画,2009年到英国攻读图书绘本绘画硕士学位后回归淳朴,开始以水彩绘图。

这期《创.艺》系列,用五道问题带你去探索这位本地创作家的内心世界。


1)如何解读艺术?
人必须沟通,我觉得艺术就是我们跟他人内心沟通的一种方式,也是我最自信的自我表达方式。

2)创作赋予你什么?
创作给我想象的空间,我的画作融入了日常生活的特色,还加点童趣的想象。这类作品可归类于天马行空的写实创作(Whimsical Reality)。

 

ah_guo_pic_page_18_Medium.png

阿果的画作取材来自日常生活中的一景一物,但他总会在这些场景加上自己的想象。

3)担心自己的画风过时吗?
身为插画家,我很难判断自己的画风是否会过时,因为这是整个社会集体的审美取向。

一开始画插画时,我会常问自己:“画的是什么,我的风格是什么?”但现在我更在乎画中的含义该如何表现。画风很难刻意去改,只能在绘画素材上不断求进步。

4)怎么看抄袭和原创?

很多人说我是“新加坡几米”,而几米也的确在我绘画的道路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刚开始画插画时,我会观摩其他画家,但这不是抄袭,而是借鉴和学习。创作家必须在模仿的过程中,消化并注入自己的元素和想法,不能只停留在模仿的阶段。

5)艺术家收入不稳定, 能成为一个职业吗?

我从小就喜欢绘画,但一直没有想过成为全职的插画家。2011年去英国深造回来还是一直在理工学院教书,业余兼职做自己的创作。

慢慢地,大家开始认识“阿果“、认识我的作品,收入才开始稳定。但这需要长时间的经验累积,不是每个人都有幸遇到伯乐的。

要成为全职插画家真的不容易,需要才华、机遇和最重要的耐力。我也是在累积了近20年的经验,才毅然在2020年初转为全职的插画家。

智慧全在指尖上 
早报校园 zbschools.sg 是一个让学生自主学习的数码平台。它汇集学生报旗下《小拇指》、《大拇指》和《逗号》的精彩内容,通过深入浅出的报道,让中小学生轻松读新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