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新元企业债券发行同比大增36.9% 两年多来最高水平

华侨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团队整理彭博社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共有83亿5900万元的新元企业债券发行,同比增加36.9%,是自2021年第四季以来的最高水平。(海峡时报)
华侨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团队整理彭博社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共有83亿5900万元的新元企业债券发行,同比增加36.9%,是自2021年第四季以来的最高水平。(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市场普遍预计利率已经见顶,推动今年第一季新元企业债券发行额达到两年多来的最高水平。

华侨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团队整理彭博社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共有83亿5900万元的新元企业债券发行,同比增加36.9%,是自2021年第四季以来的最高水平。

华侨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分析师黄宏渭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第一季的发行额超越过去几个季度,比去年第四季更是大增1.65倍,不过一般上第四季是行业淡季。

从发行数量来看,第一季共有35批新元企业债券发行,是202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企业债券包括公司以及政府机构如建屋发展局发行的债券,不包括新加坡政府债券。

Bondsupermart债券研究部分析员黄迪明受访时说,第一季新元企业债券发行大幅增加有可能是因为联邦基金利率在去年达到顶峰。与2022年和2023年相比,利率暂停为新元债券收益率提供了稳定性,让发行公司机构更有准备地规划债券发行。

辉立证券研究投资分析师孙金发说:“由于预期今年晚些时候会降息,经济前景更加乐观,这减轻了发行公司机构对未来利率进一步大幅上升的担忧。”

美国联邦储备局2022年3月开始激进加息,去年7月加息25个基点后便按兵不动,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5.25%至5.5%。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数据显示,市场预计6月减息有49%的可能性,今年减息幅度在60基点左右。

投资者对新元债券需求强劲

对降息的预期促使投资者在利率走低之前买入债券,今年初投资策略师纷纷建议投资者买入收益率良好的中期债券,以锁定固定收益。

黄宏渭说:“当预期会有更多降息时,投资者可能会在降息前买入更多债券,因为收益率下降时,债券价格会上涨。随着越来越多投资者采取同样策略,债券利差(spread)被挤压,我们相信公司利用利差的紧缩发行债券。”

黄迪明观察到,自2023年底以来,市场对新元企业债券新发行的需求强劲,这使得发行公司机构能够以更具竞争力,也就是较低的票息率发债,从而吸引更多发行公司机构。

美元和欧元债券也有同样趋势。黄迪明提供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发行的美元债券同比大增37%,比第四季增加一倍多,达9714亿美元(1.3万亿新元);第一季发行的欧元债券同比增加8%至7279亿欧元(1.1万亿新元),比第四季多1.6倍。这都是过去三年来的最高水平。

第一季最大笔的新元企业债券是建屋局的8亿元五年期债券(票息率2.977%,下同),另外建屋局也发行了7亿元的七年期债券(3.151%)。数额最高的其他三个债券都由银行发行,包括汇丰控股的7亿5000万元10年期债券(4.75%)、瑞士银行的6亿5000万元永久债券(5.75%),以及巴黎银行的5亿5000万元10年期债券(4.75%)。

银行债券受欢迎

黄迪明说,银行债券占主导地位,是因为新元对外国银行具有吸引力,而且与其他主要货币相比,新元利率普遍较低。2024年,银行债券的发行量可能会继续保持在首位,新元将成为外国银行发行债务的一个日益显著的空间。

本地基准利率三个月新元隔夜利率(SORA)目前处于3.68%,低于美国利率。

黄宏渭指出,银行债券占了第一季总额的43.5%,他认为,投资者不再因为去年瑞士信贷额外一级资本(AT1)债券归零而感到担心,并且投资者更加追求收益率。

同时,非金融企业发债券活动相对不那么积极,可能因为向银行贷款的成本更低。

虽然美联储还未启动减息,但黄宏渭观察到今年第一季发行的债券加权平均票息率为4.1%,已经比去年下半年来得低。

孙金发认为,由于未来的借贷成本轨迹更加清晰,发行人现在更愿意进入债券市场,因此今年新债券的发行量应该会回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