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瑾:日升至日落:在岛国追忆英国两女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随着9月19日国葬结束,伊丽莎白二世时代也走入历史。(取自The Royal Family面簿)
随着9月19日国葬结束,伊丽莎白二世时代也走入历史。(取自The Royal Family面簿)

字体大小:

新加坡曾是大英帝国的殖民地,为期近一个半世纪。在新加坡,无论先辈或时人,对英国两位既长寿又杰出的女王——维多利亚女王与伊丽莎白二世,都不会陌生。她俩已先后作古,但留在岛国的踪迹,透露了两国的关系,也诉说了大英帝国的盛衰和新加坡的变化。

维多利亚女王(1819年至1901年)是伊丽莎白二世(1926年至2022年)的高祖母,两人相隔三代。维多利亚女王在位64年(1837年至1901年),伊丽莎白二世在位70年(1952年至2022年)。

维多利亚时代是英国史上最光辉的时代,工业革命为它奠下繁荣富强的基础,国会系列改革引导它成功走向议会政治,对外大肆扩张则让它成为世界上拥有最多殖民地的“日不落帝国”。1887年和1897年,举国欢庆维多利亚女王即位50周年纪念和60周年纪念,正是帝国繁盛的写照。那些重要的日子,许多在新加坡土生或移居的人士,都曾耳闻目染,甚至躬逢盛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