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瀚森:铁王座与音乐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注定不平静的2022年,如今又多了一件令世人哀伤的事件: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辞世而去,享年96岁。英女王在位长达70年,留在世人记忆中的,包括她坚毅的精神、慈祥的笑容,以及彩虹色系的套装。

评价伊丽莎白二世的传奇一生,必须说:她把“舍、得”二字的人生智慧诠释得淋漓尽致。以26岁之龄即位前,英国作为日不落帝国,是当年当仁不让的世界第一强国。但第二次世界大战让英国很快将世界第一拱手让给了美国;而战后的海外殖民地独立浪潮,更导致帝国的全球版图迅速收缩,曾经“王权神授”高高在上的王座,一度显得岌岌可危。

危难之际,英女王展现了自己的柔软姿态,严守君主立宪制的规则,放弃参政议政的特权,作为英国的虚位元首及国家象征,勤勉出访全球各地,向世界展现了英国强大的文化力量;同时放弃众多王室的繁文缛节,与时并进地走向亲民,默许王室生活成为平民的日常谈资,让世人目睹即使贵为王室成员,也同样有着不完美的人生,同样有着普通人的悲欢离合,无形中给了世人在逆境中奋斗的精神力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