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彼得:说真的,女王离世让你感伤了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国葬的那几天,女王的事迹连同一堆王室新闻和照片铺天盖地而来,哀荣堪称前无古人。(法新社)
国葬的那几天,女王的事迹连同一堆王室新闻和照片铺天盖地而来,哀荣堪称前无古人。(法新社)

字体大小:

作为个体,女王当然有她了不起的地方。那么漫长的一生,由始至终敬业乐业,在虚位君主这一身份符号和职责上,做到少说也有80分吧。这种专注和投入,已近乎工匠精神,是值得大大给一个赞的。然而,敬仰归敬仰,她家的日不落帝国早已衰微,君权更是越来越和这个时代的精神格格不入。

小脑瓜里,应该不知道“女皇”就是英女王,芳名伊丽莎白,以为是皇后的泛指。对她1972年到镇上探访的事,也是长大后才听闻。唯一没忘的,是我的很多旧邮票上,总有个英女王的人头剪影。

1989年,我在国大。那天中央图书馆下方,等着迎接贵宾的人把路的两旁挤满了。但我大半天都在图书馆里。想来年轻时我就是个死硬“共和派”,写东西看杂书的兴趣,要大过走几步路去看英女王真人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