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赌·贪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虽则赢钱,也会与人结怨…”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他来自马来西亚的一个小镇,到新加坡一间超市工作,因为工作表现优异,不到3年就擢升到小主管的位置,薪水增加了,原本他也打算储蓄一些钱后就和女友结婚,然而,就在一次的饭局中,他被友人影响,迷恋上了非法的“网络赌博”,起初是小玩,但也许是运气不错,小赢了一些钱,这让他开始有些兴奋,接下来胆子越来越大,下注也更大,而他还真是受到幸运女神的眷顾,赢了4万多元!那可是他一年加上花红的钱啊!

但这注定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接下来运气仿佛一夜之间离他而去,赢到手的4万元几天之内输的一干二净不说,他为了翻本还去借钱,接下来的日子他越陷越深,最终输掉10万余元,这些钱有的还是向阿窿借的,他开始害怕、躲避,工作也不敢再去了,但阿窿并没有放过他,甚至还到他老家骚扰他的父母。

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他决定去找超市老板,老板看他过去表现不错,借钱给他还债,不过要他保证从此戒赌。他有了重生的机会。

他说,过去总看到很多类似的新闻,从没有想过自己也会走上这样的一条路,而现在说到赌,他下意识就说别谈了,那是个比病毒还可怕的东西!

非道

经上说,以赌博求财,属于“非道”之一,即不是正确的求财之道。赌博之人因赌败而有“六灾患”:一、心生怨愤、二、心生耻辱、三、夜不安寝、四、令怨家高兴、五、令亲属忧心,以及六,在人前没有信誉。

网络时代,各种形式的赌博都在诱惑人心,从佛教的角度,赌博不是“正业”,即不是正确行为。何以不正确?因为它使人“不清净”。一个人不清净,就只能继续在苦海中沉沦,解脱无期。

更何况,赌博属于“损财业”之一,有六项过失:一、财产日益损耗、二、虽则赢钱,也会与人结怨、三、被智者责备、四、不获人敬信、五、被人疏远,和六、会生起盗窃心。种种的灾患和过失都在眼前,所以说赌博害人,一点也不为过。

家庭

赌博是不切实际之人所抱存的侥倖心态,放眼古今,有多少人因此而输掉了大好前程,甚至赔上身家性命,实乃不智之举。

防家的两字真言是盗与赌:一个家庭,不过于奢华,就能防止盗贼的觊觎。然而,不仅要防范外面的盗贼,更要防范自家的贼。何谓自家的贼?经上也说:“恶从心生,反以自贼,如铁生垢,消毁其形。”因此,不生贪念,不做恶事,尤其不聚赌博弈,更是维护一个幸福家庭所应戒防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