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蜜蜂和苍蝇

字体大小:

“墨守成规中,找出一条新路…”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一个有趣的实验:将6只苍蝇和6只蜜蜂共同放进一只玻璃瓶,然后将这个瓶子平放,让瓶底朝着窗户。蜜蜂为了逃出瓶子,纷纷朝着光线最亮的瓶底飞去,因为它们认为“囚室”的出口应该是最亮的地方。结果,它们因为屡次碰壁而最终死去。

苍蝇则不同,它们全然不顾光线的吸引,四下乱飞,只要一个地方飞不出去,便马上调转方向,寻找新的出口。就这样,苍蝇在短短的两分钟内,全部逃出玻璃瓶。

执着

人想要成就好人好事,首先要成就善巧方便。这就是所谓的成人之美,况且给别人方便,就是给自己方便,何乐而不为呢? 我们常常歌颂蜜蜂的执着、勤劳,批评无头苍蝇没有明确的目标。殊不知,苍蝇也有苍蝇的优点,它们不会墨守成规,难以立足;如果我们能学习苍蝇的变通,也就会给我们带来新思想和新方法。

然而,有的人做事就是很呆板执着,不知道给人行个方便。就像现在在好些国家,公众要办理一些事,去到官方机构都要呈上这个文件、那份通知,让人觉得麻烦,殊不知,便民的好办法就是能够上网,但也要照顾一下不懂得上网的人士,尽量在现场减少繁文缛节,并慢慢让他们懂得上网的好处。这就是给人的善巧方便,能够如此社会才能够快速进步。

生弊

在生活中,我们有许多事情都要转弯,路要转弯,事要转弯,命运有时就会转弯。所谓懂得变通,不通亦通,仰望历史的星空,不难发现,有不少名人就懂得变通。

举例汉高祖刘邦,他出生草莽,最终却打败了西楚霸王,建立了汉王朝。而刘邦这段丰功伟绩不可不归功于他懂变通。他深知自身与项羽军事实力悬殊,若双方正面尖峰,自己必定损失惨重,所以他选择暗渡陈仓,趁虚而入,虽然中途逃回自己的军营有失君子风范,但大丈夫能屈能伸,为了实现自己的霸业,这又算得了什么呢?

世间上,任何事情都是法久则生弊,要不断的求新求变,才能适应时代。世间让人左右为难的事不少,然而,处于这个新时代,我们并非需呆板的要求两边平衡,能够在“墨守成规”中找出新路,不故步自封,我们就能在变化中求进步。

《星云大师点智慧11》以及《点智慧·漫画5》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3oKPAFm)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