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重新思考文创

字体大小:

首届“新加坡文创节”将于7月30日至8月1日在线上举行。新加坡、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的文创业者、匠人和政策制定者将分享在疫下重新思考文创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新加坡报业控股旗舰华文报《联合早报》和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将于7月30日至8月1日联办本地首届“新加坡文创节”。文创节将于31日(星期六)开锣,周末将密集举办五场对谈会和分享会,以及11场手作工作坊。因为疫情关系,全程在线上举行。

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营运总编辑罗文燕说:“我们相信首届的文创节将能在这非常时期为读者带来深具启发性的文创故事,充实读者的生活。同时,此次的活动能让我们分享自身经验,并向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文创领域的引领者学习。”

线上分享会分成新加坡、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四个“篇章”,聚焦各地文创业者、匠人和政策制定者等,重新思考在当下困境推广文创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以及应变的新思维。

“新加坡文创篇”请来知名甜品师黄慧娴(Janice Wong);皮革制订精品店Bynd Artisan创始人关卫贤和曾薇薇;以及新加坡娘惹刺绣匠人杨福来分享“疫下文创新思”。记者在讲座前走访三方,得到的共识是:从数码化寻找转机势在必行。

曾薇薇继承了祖父在1942年创办的纸品装订公司“艺联”(Goy Liang),2014年与夫婿关卫贤凸显工匠精艺的元素,将祖业转型为皮革制订精品店Bynd Artisan。疫情逼迫他们暂时关闭店面,许多大受欢迎的工作坊也因安全距离措施而喊停,让业务陷入危机。

关卫贤说,他们从网上学习瞥见一丝希望,赶紧把皮具制作工作坊移上网,得到惊喜的突破,开拓了海外市场:“我们为一家国际网络公司的年度网上销售会议举办网上皮革笔记本制作工坊。我们两位皮革师傅在Bynd Artisan荷兰村店,透过视讯教导这家公司东南亚三地的60名员工,规模和辐射度比往常更上一层楼。”

最近在《糖朝冠冕》节目担任评审,让观众留下印象的知名甜品师黄慧娴说,疫情同样鞭策她赶紧网上行,寻找新出路。她说:“我们早在2014年已有数码平台,但疫情加速我们的数码发展,激励我们改进平台的效率,在过去一年聚焦于数码化的创新。随着更多订单来自网上,我们也开始调动一些现有产品的性质,迎合不同客群。”

娘惹刺绣匠人杨福来认为,即便是传统手艺也能从疫情找到生机。他说:“数码化是当代人都要学的一堂课,利用数码科技串联起多方。譬如,传统技艺的智慧能融汇数码科技,传承下来。疫情也复兴了许多饮食、烘培和时尚方面的小生意、小行业。这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传统技艺何尝不也能在数码科技时代复兴,就像我把它们应用在现代的服饰上那样?”

曾薇薇赞同杨福来的思维:“我相信业务转轴须始于业主的自省。我们必须承认有些事情的确已行不通了。疫情其实给了大家这个暂停,反省后重启的机会。”

●新加坡文创节“新加坡文创篇”7月31日(星期六),下午1时至3时在线上举行,读者可上文创节官网:www.singaporecreatorfestival.sg、《联合早报》和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面簿,以及zaobao.sg观看直播。中国读者可上早报网收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