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加坡文创节 疫下展新思

字体大小:

由《联合早报》和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联办本地首届“新加坡文创节”将于7月30日开幕。

文创节以“疫下新思”为题,展现人们在新常态下对社会、环境与生活的反思。

新加坡报业控股旗舰华文报《联合早报》和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SCCC)将联办本地首届“新加坡文创节”。

作为主办双方这些年致力推动本地文创的加强平台,“2021新加坡文创节”将于7月30日,由文化、社区和青年部兼贸易和工业部政务部长刘燕玲主持开幕,“2021年新加坡文创大赛”颁奖典礼也在文创节开幕上颁奖。

以“疫下新思”为题,文创节分成手作工作坊和文创讲座,在7月31日和8月1日全程线上举行。届时,本地热爱文化创意的人士可一边忙于手作创造,一边忙着观赏新中港台各地文创大咖的分享,度过一个充实的周末。

文创节是早报和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合作推广文创三年的升级版新项目,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营运总编辑罗文燕说:“双方携手推出‘早报文创空间’已有三年,以每月一次的活动,向读者介绍以不同艺术形式创作的手工艺者和工匠。读者对线上工作坊的踊跃支持,推动我们在防疫措施收紧的局限下,持续为读者带来精彩活动。我们相信首届文创节能在这非常时期,为读者带来深具启发性的文创故事,充实读者的生活。“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总裁刘思伟说:“新加坡有许多优秀的创意设计师,如在我们‘新加坡华人’展览中提到的陈彦翰、罗杰瀚和‘新赏’等。我们的多元种族社会,也为文创提供丰富的素材和无限的想象空间。这些条件让我们看到,本地文创产业在未来更具本土华族文化特色的潜力。‘新加坡文创节’是为支持本地文青提升文创技能和手艺而设的理想平台。”

分享华人地区文创发展

为期两天的文创节将举办五场对谈会,将放眼海内外华人主导的文创界,诚邀新加坡、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四地15位文创人与匠人齐聚一堂,透过线上对谈会和讲座,分享不同华人地区既独特又相似的文创发展,互相借镜,促进彼此的了解和合作。

开场论坛  7月31日(星期六)早上10时至11时30分

由早报设计线记者林方伟主持,本地资深广告才女林少芬将与两位中台文创大腕级单位人物,台北华山1914文创园区总营运长陈建方,以及曾被誉为“中国最美书店”钟书阁文创负责人黄翊苹对谈。

台湾华山1914文创园和中国大陆的钟书阁是华人文创事业两个闪耀生辉的经典,此次邀得两个单位同台分享心得,是关注文创的人士难得的取经机会。

位于台北中正区的华山1914文创园是台湾第一个文创区,它自2005年开放,将台北百年古迹“台北制酒厂”激活,继续挥发台湾醉人多元化文创。

2007年,台湾文创发展股份公司取得园区25年的经营管理权,华山定位为推动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旗舰基地。

台湾文创教母汪丽琴的未来市文创店是华山的亮点之一。汪丽琴曾用近20年将好样集团打造成旗下有餐馆、旅店、书店等的“VVG好样聚落”,书店更被获选全球最美的20家书店之一。她目前将重心转移到“未来市”。

和“后起之秀”松山文创园区相比,华山文创园面积不算最大,但它占了领头优势,加上营运成熟,全年展览、演出节目丰富,人气旺盛。主推本土人文创意,虽对旅客有极大的吸引力,但却不靠他们维生,园区70%左右的消费者仍是当地民众。

在物流发达蓬勃,网上书店红火的中国,创店快20年的钟书阁,2013年在上海开设融入棋局、迷宫和天堂等设计的松江新店哗然华人世界,获选中国最美书店,媒体称之为中国实体书店转型的标杆,成功让中国人满心期待地走回、流连书店。

之后,他们以不复制的建筑和室内设计概念,在中国各城市延续钟书阁传奇,在上海闽行店开设“万花筒”概念书店,杭州“森林系”店,扬州“运河文化”主题店等。

正如日本传奇茑屋书店创始人增田宗昭曾强调:“卖书不是卖书籍本身,而是卖书籍里面的内容和它所表述的生活方式。”书不再是书店唯一“供奉”神台的商品,真正坐稳C位的明星产品是“人文”“精致生活”和“创意”。钟书阁这类的书店靠赏心悦目的设计和创意,吸引人们入内,看书、画作,欣赏美食、文创手作品、设计精品等,为客人打造流连忘返的沉浸式空间,鼓励支持文创与多元文化的参与、消费。

四场讲座

另外四场则聚焦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创业者、匠人和政策制定者等,如何在当下困境中,重新思考推广文创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以及应变的新思维。

1. 新加坡文创篇   7月31日(星期六)下午1时至3时

主讲:

●新加坡知名甜品师黄慧娴(Janice Wong)

●皮革制订精品店Bynd Artisan创始人关卫贤和曾薇薇

●新加坡娘惹刺绣匠人杨福来(18日《早报周刊》将访问杨福来)

2. 香港文创篇   7月31日(星期六)下午3时至5时

主讲:

●香港文创电商平台HKHands创办人兼营运总监钟晓彤

●光年百货创办人陈家希与罗芷茵

●插画家dodolulu(Gigi Lee)

3. 台湾文创篇   8月1日(星期日)上午10时至12时30分

主讲:

●有台湾文创教母之称的汪丽琴

●曾为李安和美国导演马丁斯科塞斯打造帆布包,台南知名帆布品牌广富号创办人李小柏。

4. 中国大陆文创篇 8月1日(星期日)下午2时至5时

主讲:

●中国最大东方美学生活平台东家总裁孟文博,网站商品覆盖首饰、服装、文玩等,每件作品都用工匠文化故事打动买家。

●中国面塑第三代传人张书嘉,10岁师从赵凤林,曾创作面塑《清明上河图》。

五场对谈会将在文创节网站、《联合早报》和SCCC面簿页面,以及zaobao.sg直播。中国大陆观众可上早报网收看。

疫情时节大家齐齐动起来

2021年文创节还有11场五个手作主题的线上手作工作坊。有意参加者须提前上文创节网站报名,付费后,个别负责单位会把所需材料速递上门,透过线上视讯平台授课。

1. 胡姬花香水工作坊

授课:Je t'aime Perfumery

7月31日(星期六)

下午2时至4时

参加者根据性别,完成20题个性测试,测出自己对五种香味类别的偏好后,亲手定制独一无二的专属香水。

2. 大理石实用桌饰

授课:Concrete Everything

●a.大理石纹杯垫工作坊

7月31日(星期六)下午2时至4时;8月1日(星期日)下午4时至6时

●b.大理石纹椭圆托盘工作坊

8月1日(星期日)

中午12时至2时

参加者将在全程指导下自制一对大理石纹杯垫或椭圆形托盘。工作坊将提供所需的材料,包括一件硅胶模具(圆形、六边形或方形)及一整套颜料,供自由选择颜色组合。

3. 天然香皂制作工作坊

授课:Sugar & Spice

7月31日(星期六)

下午4时至6时

参与者将学习用最简单的“融化倒入”法,以100%纯精油自制两条(各50克)天然肥皂。工作坊适合各年龄层,尤其是全家一同参与。

4. 花艺手作坊

授课:Studio Poppy

●a.花道工作坊

7月31日(星期六)

下午2时至4时

Sarah将传授她标志性的自然主义插花法,以欣赏自然为基础,从中学习构图和创作。练习日本花道是提醒自己充实生活,时刻珍惜平静的小日子。

●b.水彩绘制桉树叶工作坊

8月1日(星期日)

中午12时至2时

参加者将学会一系列水彩画到基本画法,透过观察大自然,以创造力建立自信。提供材料包括一套入门水彩配套。

●c.桌花设计工作坊

8月1日(星期日)

下午2时至4时

Sarah将教参加者筛选花朵,并在不使用泡沫的情况下,创作出自然、可持续性,宛如“翩翩起舞”的桌花设计。

5. 初级皮革手作坊

授课:Stone for Gold

7月31日(星期六)下午2时至4时;8月1日(星期日)中午12时至2时、下午4时至6时

初学者将在专业皮革工匠指导下使用全粒面植鞣革制作三种个性化皮革制品:信封卡夹、钥匙链和迷你行李牌。

所有报名与直播详情可浏览文创节网站:singaporecreatorfestival.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