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冷饮伤脾胃 如何能散寒?

喝多冰冷饮料,易耗损人体的阳气。(档案照)
喝多冰冷饮料,易耗损人体的阳气。(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近天气热得难受,一些人或许会多喝冷饮或吃生冷食物来解渴消暑。从中医的角度,这容易损伤脾胃功能。如何才能散寒?《活得好》请资深中医师林丽明提供建议。

养生保健中医诊所林丽明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从中医的角度,喝多冰冷饮料,或吃多生冷食物,易耗损人体阳气,导致“寒邪”和“湿邪”入侵体内,损伤脾胃功能而导致消化系统疾病,如肠胃感冒、腹泻、腹痛、恶心、呕吐等。对于女性,更可能诱发痛经、血块、经期延长等问题。

建议适量食用姜、胡椒、葱等温性食物,例如可饮用姜汤(把生姜、红糖冲泡饮用),来温中散寒。

过量喝冷饮也易诱发紧张性头痛。要预防这种头痛,可用5个指尖轻敲头部。先敲整个头部,在敲打时,如发现有特别舒服之处,再重点轻敲该部分。至少敲3分钟左右。

林医师提醒,天气热喝冷饮只能解决当下的热气,短暂给人体降温,并不能真正的解渴消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