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血须对症下药 补血吃什么才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最常见的贫血原因是缺铁,但归根结底,贫血须根据原因对症下药。(iStock图片)
最常见的贫血原因是缺铁,但归根结底,贫血须根据原因对症下药。(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贫血通常会使人感觉疲倦,注意力无法集中,甚至有气喘或心悸等不适症状。很多人都相信“药补不如食补”,所以经常有病人或病人家属问我:“医生,我可以不吃药吗?我可以通过食物或营养品来改善贫血吗?”

贫血是血液科门诊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全血报告单上显示血红蛋白降低的现象。补铁之余,找到病人缺铁的原因更是至关重要。

缺铁三大常见原因缺铁的常见原因可分三类。第一类是失血过多。对绝经前妇女来说,经量过多是常见原因之一。通过检查病人的凝血功能,并请妇科医生查找经量过多原因,以及给予口服避孕药或用荷尔蒙宫内节育器等能减少经血。胃肠道出血或其他器官出血是必须检查与排除的情况。除了询问病人详细出血病史,多数无明确出血病史的病人也会接受胃肠道内窥镜检查,以排除胃肠道溃疡甚至肿瘤引起隐性出血的可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