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药天地

莲子西瓜茶消热解暑

莲子性寒,具有清心泻火作用。(档案照)
莲子性寒,具有清心泻火作用。(档案照)

字体大小:

每天人们所吃的食材不乏中草药,可调理身体,也为养生。一些具疗效的中草药,最好咨询中医师,根据体质斟酌服用。本栏目解读日常食用的中草药,加深认识。

天气酷热难耐,很多人上火、喉咙痛、失声。大家每天应多喝水,也可喝消暑解热饮品。

《本草再新》中认为莲心能“清心火,平肝火,泻脾火,降肺火”。煮糖水或泡水当茶喝,对口舌生疮、牙龈肿痛有很好的疗效。

莲子是睡莲科多年水生草本植物莲的成熟种子。莲子入心、脾、肾经;补脾止泻,养心安神,有助心悸失眠,可调理心烦口渴。莲子性寒,服用后具清心泻火作用,对于各种燥热、高热的疾病具有很好疗效。

莲子营养丰富,每100克莲子含钙89毫克,含磷量达285毫克,钾也非常丰富。

莲子西瓜茶

材料:西瓜皮一两片,莲子三至五颗

做法:用热水冲泡,稍凉后饮用。

具有清热功效。西瓜皮有助解暑解渴,以及因气候干燥引起的咽喉干痛、久咳不止。莲子则可清心去热,也适合口腔溃疡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