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风云

杨岳与徐立毅仕途受关注 中共省级党委换届两前新星不升反降

落选中共江苏省委常委的杨岳(左)、落选河南省委常委的徐立毅都曾经是政坛新星,但在近期中共省级党委换届中失去了进一步晋升的机会。(互联网)
落选中共江苏省委常委的杨岳(左)、落选河南省委常委的徐立毅都曾经是政坛新星,但在近期中共省级党委换届中失去了进一步晋升的机会。(互联网)

字体大小:

杨岳37岁时已属于副部级高官,但16年来不仅没有晋级,任职岗位也一个不如一个,被边缘化的态势十分明显。徐立毅则曾长期在浙江省工作,被认为是“之江新军”的一员,但今年10月落选新一届河南省委常委,意味着他将卸任郑州市委书记。

在近期中共省级党委换届中,一些曾经的政坛新星不升反降,失去进一步晋升的机会。其中,落选中共江苏省委常委的杨岳、落选河南省委常委的徐立毅等人比较引人关注。

今年53岁的杨岳,37岁时就担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属于副部级高官。但16年过去了,杨岳不仅没有晋级,任职岗位也一个不如一个,如今成了江苏省政协党组副书记,被边缘化的态势十分明显。

杨岳曾在清华大学连续读了10年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这比中国一些高官通过“在职学习”拿到的博士学位更有含金量。1996年,杨岳毕业后留在清华大学担任团委副书记,一年后升任团委书记,1999年出任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副书记,2001年又升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参加工作仅五年就升任正局级干部,杨岳的仕途一片光明,但他并未就此止步。2005年,杨岳出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跻身副部级高官行列。

三年后,杨岳外放出任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2011年又出任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时年43岁,被认为是中国政坛最有潜力的新星之一。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杨岳入选中央候补委员。

主政福州近五年期间,杨岳曾大力弘扬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世纪90年代担任抚州市委书记时提出的“马上就办”精神。据当地媒体报道,杨岳的行程总是很满,经常加班加点;他还是空中飞人,为福州争政策、跑项目,有人称他是“拼命三郎”;福州的各项发展数据也颇为亮眼。

但杨岳在仕途上未能更进一步。2016年,他调任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以杨岳此前的资历,他应该担任江苏省常务副省长,但他没有拿到这个职位。2017年中共十九大上,杨岳也未能进入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仕途受挫明显。

2018年,杨岳转岗担任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实际权力进一步受到削弱。在上月举行的新一届江苏省委换届中,杨岳又落选省委常委,所任职务仅剩下江苏省政协党组副书记,这意味着53岁的杨岳提前进入了二线状态。

分析:杨岳仍有年龄优势 未来能否东山再起待观察

有关人士分析,如果杨岳能在不久后江苏省政协换届中出任政协主席,则意味着他升为正部级,对他当然是个重大进步。但目前看来,杨岳接任江苏省政协主席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现任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还不到60周岁,连任政协主席的可能性很大。不过,杨岳仍有年龄优势,未来是否还能东山再起,还有待观察。

与共青团系统出身的杨岳不同,现任河南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曾长期在习近平主政过的浙江省工作,被认为是“之江新军”的一员。但和杨岳一样,徐立毅今年10月落选了新一届河南省委常委,意味着他将卸任郑州市委书记。

今年57岁的徐立毅,2019年从杭州市长调任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仕途一度被看好。但今年7月,郑州遭遇特大暴雨袭击,造成300多人遇难,也暴露了许多城市管理漏洞。作为郑州市“一把手”,徐立毅难免受到舆论指责。这或许为他落选新一届省委常委埋下了祸根。

官方目前还没有披露徐立毅的新去向,但落选省委常委,意味着他很可能将退居二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