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允许同户五人堂食 每周病例增长率下降 措施将放宽

字体大小:

财政部长黄循财说,当局密切留意的关键指标之一是每周病例增长率,即过去一周社区病例相较前一周的比率。一旦每周病例增长率低于1,并且医院和加护病房的情况稳定,将从三方面放宽措施。

稳定疫情阶段虽延长一个月,但每周病例增长率接下来若低于1,一些措施将放宽,如允许同住者最多五人一起堂食。已完成疫苗接种的年长者下月起也可恢复更多活动,如参加健身课和出席歌台演出。

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昨天(10月23日)召开记者会。财政部长黄循财说,当局密切留意的关键指标之一是每周病例增长率,即过去一周社区病例相较前一周的比率(ratio)。他说:“这个比率曾是1.5,代表病例每两周左右会翻倍。如今下跌到略高于1,意味着病例仍在增加,但增速较慢。由于病例还在增加,因此仍对我们的医疗系统造成压力。”

黄循财本周三受访时强调,稳定疫情阶段延长,不代表抗疫措施会一成不变。他昨天宣布,一旦每周病例增长率低于1,并且医院和加护病房的情况稳定,将从三方面放宽措施。

“一、我们考虑允许团队运动恢复,例如一个五人小组可和另一个五人小组踢足球或进行其他有肢体接触的运动;二、我们考虑在学校和高等学府恢复更多活动;三、我们将允许同住家庭成员在餐饮场所用餐,五人为顶限。”

黄循财说,多数校内活动戴着口罩进行,风险在可接受范围内。至于团队运动,虽然人们运动时不戴口罩,也会密切接触,但可要求参与者在运动前接受抗原快速检测(ART)以降低风险。

在外用餐也是高风险活动,但同桌者来自同一户家庭可降低风险。黄循财指出,放宽这项措施的问题在于如何执法,确保所有餐饮店严格遵守条例。

人协下月起重启一些乐龄活动

卫生部昨天也宣布,人民协会将按现有安全管理措施,为完成接种年长者组织活动。这类活动将在特定时间地点安全进行,详情稍后宣布。贸工部长颜金勇说:“我们理解许多年长者为自身安全,一直负责任地待在家。然而,保持活跃也有助年长者维持身心健康。”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昨天在面簿宣布,11月1日起,人协将试行亲乐龄活动,为年长者提供安全环境,保持健康、活跃和进行社交活动。活动包括健身课如气功、尊巴、太极拳、排舞和快步走;郊游远足;在民众俱乐部放映电影、音乐会和戏曲,以及举行歌台和其他音乐演出等。

黄循财也谈及一些人质疑我国为何不进一步放宽措施,如允许五人聚会,甚至八人。他解释,全面放宽措施将使病例急剧上升,无疑造成疫情回弹。

他吁请人们设想加护病房人满为患的情况。“当病例激增,我们没有足够加护病房床位来照顾真正需要这类护理的人时,会发生什么事?我们指的不仅是冠病病患,因为仍有非冠病病患需要加护病房护理。我们已延后一些非紧急病例治疗,但我们不能无限期延后。”

李显龙总理昨晚也在面簿发文说:“我们既不能无限期封锁和停滞不前,也不能直接松手听天由命。我们必须走过这段路才能安全地与冠病共存。我们希望以尽可能少的死亡病例抵达终点。抗疫小组制定的方针反映了我们对于如何最好地做到这一点的判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