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须完成接种才能返回工作场所 未打疫苗者要先自费检测

我国未接种疫苗的11万余员工当中,只有一小部分出于健康原因无法接种。雇主明天上午9时后可以上网查询员工的接种率。(曾坤顺摄)
我国未接种疫苗的11万余员工当中,只有一小部分出于健康原因无法接种。雇主明天上午9时后可以上网查询员工的接种率。(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劳资政三方伙伴也更新了工作场所冠病疫苗接种指导原则,未接种员工如果无法在家工作,雇主可以调整他们的工作岗位、要求休无薪假,或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终止聘约。

明年1月1日起,只有完成冠病疫苗接种、过去270天里从冠病康复,或出于健康原因无法接种疫苗的员工,才能返回工作场所办公。

未接种疫苗的员工须进行活动前检测(Pre-Event Testing),并取得阴性结果,才能回返办公地点,他们也须自行承担检测费用,检测也得在工作时间之外进行。

根据早前报道,活动前检测的有效期为24小时,可在全岛各地的25家快速检测中心通过抗原快速检测(ART)方式进行,每次检测的费用为15元。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贸工部长颜金勇,昨天(10月23日)在记者会上做出这项宣布时强调,居家办公仍是既定模式,但当局意识到一些员工必须不时返回工作场所。他也呼吁雇主鼓励未接种疫苗的员工尽快施打。

劳资政三方伙伴昨天傍晚也更了新工作场所冠病疫苗接种指导原则。

未接种员工如果无法在家工作,雇主可以调整他们的工作岗位、要求休无薪假,或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终止聘约。

指导原则规定,未接种疫苗员工可以在家工作,但考虑到绝大多数员工最终将更频繁地回返工作场所上班,未接种员工长时间“缺勤”有可能影响他们个人、小组或机构的表现。

雇主也可以调整未接种员工的工作岗位,让他们从事可以在家里完成的工作,并将员工薪酬调整到与新职责相称的水平。此外,雇主也可以要求这些员工休无薪假,或者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根据雇佣合同终止聘约,但得提前发出通知。

根据指导原则,在这种情况下解雇不能回返工作场所的员工不会被视为不当解雇。

至于那些因为健康原因无法接种疫苗的员工以及孕妇,劳资政三方伙伴呼吁雇主在可行的情况下安排他们在家工作,而且不要因为这一安排影响后者的评估表现。

不过,劳资政三方伙伴也强烈鼓励孕妇接种疫苗。

“延后接种疫苗的孕妇如果感染冠病,出现并发症的风险更高。孕妇或许应咨询妇产科医生,了解接种疫苗的优点和风险。”

七成企业全员完成接种

人力部和卫生部昨天傍晚联合发出的文告也指出,我国有七成企业全员完成疫苗接种,未接种疫苗的11万3000名员工当中,大约1万4000名是60岁以上年长者,只有一小部分出于健康原因无法接种。

当局强调,60岁以上年长者感染冠病时出现重症或死亡的风险非常高。“劳资政三方伙伴也吁请未达到100%员工疫苗覆盖率的雇主,鼓励员工接种疫苗。”

雇主明天(25日)上午9时之后可以使用CorpPass登陆https://go.gov.sg/percentvaccinated查询员工接种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