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不休 晚年继续精彩

尽早规划,就能在退休后尽情享受生活,从事自己喜欢的活动。(图/Getty Images)
尽早规划,就能在退休后尽情享受生活,从事自己喜欢的活动。(图/Getty Images)

字体大小:

你希望如何度过你的黄金岁月?你是否想重拾你搁置多年的爱好,或发挥助人为快乐之本的精神?只要尽早规划,你就可以毫无顾虑地在退休后,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林女士是一名秘书。今年62岁的她正在策划理想中的退休生活,以及如何能在停止工作之后,可以尽情地享受生活。

当她年满55岁时,因为还有工作,所以她决定暂时不从公积金户头中提取她的储蓄。

一直在上艺术课的她,希望能在退休后,全职投入制作美丽的艺术品。

1.考量

根据林女士的年龄和公积金存款额,她将会自动加入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从65岁开始,她就能终身领取每月入息。

林女士选择公积金终身入息递增计划,以便在物价上涨后仍可应付日常开销。(图/SPH Content Lab)

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有三个选项(见下文)供她选择。由于她担心退休后物价会逐渐高涨,以致存款不足以应付日常开销,她选择了公积金终身入息递增计划(CPF LIFE Escalating Plan)。

2.计划

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中的存款能享有高达6%年利率*的高回报。(图/SPH Content Lab)

林女士使用公积金终身入息估算器**(CPF LIFE Estimator),根据她所想要领取的每月入息数额来估算她需要有多少公积金储蓄。她的储蓄越多,每月入息就越高。

*这包括55岁或以上人士首3万元公积金储蓄的2%额外年利率,和接下来3万元储蓄的1%额外年利率。

**这是为55岁至79岁会员而设计的工具,协助他们根据理想的退休生活,估算出每月所需的公积金终身入息数额。

3. 行动

为了增加每月入息的数额,林女士决定以小额现金定期填补自己的公积金退休户头。

林女士在年满65岁的时候转为兼职员工,以腾出更多时间从事自己的爱好。因为她还不需要这笔款项,她决定不要马上领取公积金终身入息。她每推迟一年领取入息,每月入息就会增加高达7%,最迟可推迟到70岁。

推迟领取公积金终身入息,每月入息可增加高达7%。(图/SPH Content Lab)

林女士在68岁的时候停止工作。她在所选择的公积金终身入息递增计划下,开始领取每月入息。

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的三个选项

  • 递增计划
    递增计划提供的每月入息,每年会增加2%,即使在物价上涨时,入息仍能协助维持你的生活方式。
     
  • 标准计划
    标准计划提供稳定而固定的入息,如果你喜欢比较节约的生活方式,不介意购买能力会因为通货膨胀而逐渐降低,你不妨考虑这个计划。
     
  • 基本计划
    基本计划是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一开始就延续下来的计划,它提供的每月入息比标准计划来得低,也会随着时间而递减。

浏览网站,发掘你的人生目标:cpf.gov.sg/BeReady

要了解更多详情,请浏览网站:www.cpf.gov.sg

注:林女士人物纯属虚构,供说明之用。

【本文由公积金局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