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者:洗碗工短缺 3500元才请到

超群餐饮洗洁公司业务发展经理透露,近来有越来越多饮食业者寻求洗碗服务。(受访者提供)
超群餐饮洗洁公司业务发展经理透露,近来有越来越多饮食业者寻求洗碗服务。(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饮食业生意回流但洗碗工尤其短缺,业者掀起抢人战各出招,有人支付高达4000元通过清洁公司聘请,也有人不惜提供高达3000元花红与奖金希望解决人手问题。

位于乌节路的日本料理店Ishinomaki Grill & Sake合伙人陈维新(50岁)告诉记者,餐馆一直面临洗碗工难请的挑战,没有本地人愿意做,唯有仰赖外籍劳工,但疫情又导致很多原本在我国工作的马国员工回国,而外劳配额政策再度紧缩,加剧了聘请外籍洗碗工的限制。

“餐馆很多工作包括厨房助理和服务员难请到本地人,好不容易以高薪请到本地人填补这些空缺后,才有配额聘请外籍洗碗工,但很久都请不到人,后来出价3500元,才在约一个月后从马国找到人。”

同乐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长周家萌受访时说,为解决这个问题,旗下餐馆早在10年前就把卫生清洁工作外包,清洁公司每派遣一名洗碗工收费介于3800元至4000元之间,每日工作约8小时。依餐馆的大小,有些餐馆仅需要一名洗碗工,有些面积较大的则被指定需要至少两名工人。

周家萌指出,本地大幅度松绑后餐饮生意回流,目前仍需要招聘。

“保洁类员工的流动一般很大,而付钱给清洁公司,我就不用担心洗碗工今天来明天忽然不来了。”

在市区经营三家西餐厅和酒吧的姚丽(44岁)告诉记者,旗下餐馆通过清洁公司请洗碗工,但近来收费暴涨27%,决定自己试着招聘。

为了能请到洗碗工,餐馆不仅开出高达2600元的底薪,还提供2000元的入职花红。

“另外我们为了留住人才和请到新员工,除了调高底薪外也为餐馆的所有员工每个月提供高达1000元的工作表现奖金,但即便如此我们仍然面临人手短缺的苦恼。”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2年5月25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