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家骅:若反共仇共心态不变 港民主制度不会有发展

字体大小:

香港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形容,目前香港的民主发展是“由零开始”,并认为如果香港部分民众不改变反共、恐共以及仇共心态,香港民主制度就不会有发展。

综合香港电台和网媒“香港01”报道,汤家骅星期天(6月4日)在商台节目上说,自己早前访问北京时,曾与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安全事务司司长王振民讨论香港的民主发展。

汤家骅忆述两人的谈话时说,王振民并非要说服香港实行大陆的民主制度,也明白香港《基本法》已规划香港有普选制度。

汤家骅说,2015年时因民主派有不同看法,导致民主普选与香港“擦身而过”;2019年反修例抗争爆发后,更是将香港民主发展明显推后至少20年,“令目前要由零开始”。

他还指出,如果部分港人不改变反共、恐共及仇共心态,就看不到香港民主制度会有发展。

汤家骅也说,香港在反修例抗争后出现“爱国潮”,但认为不能忽略“一国两制”的特色。他强调,大陆需要“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包括当地社会继续“说英文”、实行普通法和保持自由开放多元的社会,并称这些特色和爱国没有冲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