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时期 别忘关爱自己

5月8日开始,上班族重新开始居家办公的生活。(图/Pixabay)
5月8日开始,上班族重新开始居家办公的生活。(图/Pixabay)

字体大小:

在这个冠病疫情持续发酵的时期,你是不是被不安、焦虑,甚至愤怒围绕?尤其自病毒阻断措施于4月7日生效后,大家的生活起了相当大的变化。与其向“外”看,一直担心这担心那,不如往“内”看,把焦点放在关爱自己上。

zaobao.sg邀你一起放慢脚步,跟随记者探索各种有助疗愈的self-care方式。在这个非常时期,多爱自己、对自己温柔点,或许你能在混沌中找到一丝曙光。

热茶:暖胃又暖心

20200414_lifestyle_selfcare01_Medium.png

是的,喝茶也是self-care的方法。当你不疾不缓地感受温热的茶轻轻滑过口腔喉道,在呼吸间闻到茶香带来的幸福感时,这在某个程度上可说是一种疗愈的方式。

茶饮不局限于常见的红茶、绿茶等。不少舒心茶饮其实不含咖啡因,有睡眠问题或咖啡因过敏者也能安心饮用。

居家办公时如果觉得“脑袋阻塞”或压力大,需要一个perk me up时,薄荷茶是不错的选择。

柠檬马鞭草茶(lemon verbena)或香蜂草茶(lemon balm)带有清新柠檬香但又比柠檬温和,有助于舒缓紧张的情绪。倍感压力或纯粹想小歇放松时,都可以享用这两种茶。

喜欢暖胃茶饮的朋友,推荐你姜茶。无论是加了黑糖、味道浓郁的“中式”姜茶,或一般融合其他香料、较温和的“西式”姜茶茶包,喝下后仿佛获得一个温暖拥抱,暖心也暖胃。

脸部刮痧:改善气色

20200414_lifestyle_selfcare02_Medium.png

洗脸后涂抹保养品,轻轻按摩的同时能放松心情,为入眠做好准备。

非常时期容易感觉压力大,直接影响皮肤状况。这时可以考虑在护肤时多加一道刮痧的程序,因果刮痧的过程相当疗愈,更有助于血液循环、改善气色。

觉得刮痧很复杂?其实不然,简单来说,手法是从内往外、从下到上。但力道要适中,不要太用力拉扯肌肤。

本地护肤品牌Balm Kitchen负责人符雪慧有刮痧的习惯,也在其网店售卖刮痧板。她提醒,刮痧前必须先在脸部涂抹油脂丰富的润肤乳或脸部护理油(facial oil),让刮痧板能在肌肤上轻易“滑动”,这么做能避免拉扯肌肤,也能达到护肤的作用。

除了刮痧板,也可以考虑用玉石(jade)或蔷薇石英(rose quartz)滚轮按摩器取代刮痧板,替脸部做按摩。

瑜伽:不只是肢体运动

20200414_lifestyle_selfcare03_Medium.png

先说瑜伽作为一项运动,能达到锻炼肌肉、活动关节、改善身体灵活性等作用。但常练瑜伽的朋友应该知道,瑜伽能带给我们的好处,远甚于肢体上的活动、卡路里的消耗。

本地瑜伽教室Terra Luna Yoga的创办人兼老师陈慧霖告诉记者,自冠病疫情爆发以来,她发现瑜伽已经成为她“身心灵的必需品”。她说,在充满未知数的大环境里,瑜伽其一重要环节——呼吸,是她能确切掌握的东西。在一呼一吸之间,感受氧气在体内流动,能让人排除不安,感觉更沉稳实在。

病毒阻断措施生效后,本地多家瑜伽教室开始推出线上课程。这些瑜伽课多以现场直播的方式进行,学员能在家中跟着老师练瑜伽,若姿势不正确,老师能在当下纠正。提供这类付费直播课程的瑜伽教室包括:Terra Luna YogaYoga In CommonYoga LabSweatbox Yoga(Orchard)等。

如果你已经有一定的瑜伽基础,也可选择上网看视频练瑜伽。本地一些瑜伽教室除了提供付费线上课程,也在YouTube推出免费的示范视频,如:Nithya Priyan School of YogaAlign StudioHom Yoga等。另外,Pure Yoga也在其Instagram提供瑜伽直播课。必须注意的是,这类视频或直播属于单向教学,由于老师看不到学生,教学效果不及付费直播课。

洗澡:刷走一身疲劳

20200414_lifestyle_selfcare04_Medium.png

洗澡也算self care?先问问自己,平常洗澡是不是匆匆忙忙,动作已“熟练”得变成潜意识的运作?

如果你能放慢速度,你会发现洗澡也能变得十分疗愈。家里有浴缸的话,可以撒点浴盐泡澡。如果没有也没关系,可以用沐浴刷慢慢刷洗每一寸肌肤,过程绝对不能心急。你会发现自己在不自觉中放松下来,将一身的疲累刷走。刷洗时记得搭配沐浴露,如果身体有伤口,应尽量避开该处。

另一个类似的方法是“干刷”(dry brushing)。干刷一般在洗澡前进行,建议用天然纤维做成的刷子,因为天然刷毛对皮肤较温和。它的概念跟洗澡刷洗类似,但较讲究手法。心脏以下的身体部位要由下往上,用画圆的方式刷,心脏以上的部位如颈项则要从上往心脏的方向刷。

干刷和湿刷都有助于去除死皮和促进血液循环,而湿刷还能洗去皮肤上的污垢和油脂等。

冥想:不是什么都不想

20200414_lifestyle_selfcare05_Medium.png

很多人或许一听到冥想就敬而远之,认为一定要排出杂念、完全不想东西、达到心灵平和才算是冥想,其实不然。

冥想的方式很多,它可以让你把注意力集中在某一点、某个想法上,或通过有意识的呼吸,让你放松下来。

如果你是第一次尝试这个“脑部运动”,建议你跟着视频或音频,在专人的引导下冥想。本地瑜伽老师Jen在个人Instagram账号推出“Breathe Collective”系列视频,分享如何通过有意识的呼吸来放松。市面上也有不少提供冥想音频的手机应用,Insight TimerHeadspace是其中两个不错的选择。

芳香疗法:舒压伴入眠

20200414_lifestyle_selfcare06_Medium.png

将精油滴入超音波香薰机,看着水雾袅袅升起,享受香气营造的温暖氛围……无论你是纯粹喜欢被芳香围绕,或是感受到精油带来的疗愈作用,精油是这段时期self-care的好伙伴。

精油是由植物的不同部位萃取而成,纯正的精油有一定的辅助疗愈作用,如能帮助减轻压力、提升工作时专注力、振奋低落的情绪、舒缓头疼、助眠等。温馨提醒,如果你怀孕、家里有宠物或小孩,记得先咨询医生或兽医的意见才使用精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