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合作备忘录 建设银行将为新中企业提供300亿元融资

企发局副局长尤善钡(坐者右一)和建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昨天签署“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战略合作备忘录。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公使衔参赞郑超(后排左起)、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建行董事长王洪章以及企发局局长李沃文见证了签署仪式。(陈福洲摄)
企发局副局长尤善钡(坐者右一)和建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昨天签署“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战略合作备忘录。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公使衔参赞郑超(后排左起)、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建行董事长王洪章以及企发局局长李沃文见证了签署仪式。(陈福洲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昨天与中国第二大国有商业银行——建设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建行将为新中两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提供总值300亿元的金融支持。这是建行首次与东南亚国家政府机构建立战略合作。

根据协议,建行也将探索在新加坡设立中心,为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的项目投资提供融资及相关专业服务。这将是建行首次在海外作出此类规划。

随着协议的落实,新加坡企业将可利用建行目前覆盖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经营网络。该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开展176个主要项目,累计投资规模超过3000亿美元(4060亿新元),涵盖电力、建筑、矿产、交通、通讯等多个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标志两国合作 拓展至东南亚第三方国家

上述谅解备忘录昨天由企发局副局长尤善钡和建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签署。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公使衔参赞郑超、企发局局长李沃文以及建行董事长王洪章见证了签署仪式。

陈振声致辞时形容双方签署的协议“至关重要”,并期待新加坡政府机构今后能和中资银行开展更多类似合作。

他在脱稿演讲中说,这不仅意味新中两国的双边经贸合作继续深化,也标志两国的合作将拓展至东南亚的第三方国家。

他也说,中国过去二三十年来一直依靠制造业和外来投资发展经济,而今中国正在启动第二个发展引擎,即利用贸易顺差来增加对外直接投资。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增速已超越外来直接投资的增速。陈振声认为,这将为新加坡和东南亚国家参与区域基础设施项目带来巨大商机。他说:“在这方面,新加坡十分乐意同中国合作,一起探讨如何以中国日益增长的对外直接投资来拓展双方互惠互利的领域,以取得长期回报。”

陈振声接着列举新加坡的优势,包括对东南亚和中国拥有深入的市场知识、能够为任何市场提供长远视角和整套附属(ancillary)服务。

同新加坡交易所签约 支持中国企业到我国上市

李沃文则表示,作为区域基础设施的枢纽,新加坡的专业知识以及与中国和东南亚建立起来的网络,将为那些总部设在新加坡的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计划的时候提供更大优势。“我们与建行的伙伴关系具有战略意义,这将加强关键的融资部分,进而促成更多项目取得成功。”

王洪章表示十分高兴与企发局开展战略合作,并承诺将发挥在基础设施和项目融资领域的优势,全力推动中新两国企业实现“一带一路”倡议。

另一方面,建行昨天也同新加坡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鼓励和支持更多中国企业到新加坡市场通过首次公开售股(IPO)上市、发债、并购以及提供跨境资产管理和其他资本市场金融服务。

上述两份谅解备忘录昨天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与资本市场金融服务论坛上签署。论坛由企发局和建行联办,旨在推进新中企业深化在“一带一路”的合作。

共有30多家新中企业代表与会,围绕“建筑与物流”和“通讯与科技”两大主题,探讨“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中国远洋集团、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中国电信分别介绍了它们在区域开展的项目内容。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提出这个构想,并将之确定为重大国家发展战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