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炎:中国可成亚细安工业化“推手”

国大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陈光炎,昨天在国大东亚研究所和中国外交学会联合主办的第11届中国-新加坡论坛上,以“从竞争对手到推动者”为主题,阐述他对中国与亚细安未来合作前景的分析。(邬福梁摄)
国大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陈光炎,昨天在国大东亚研究所和中国外交学会联合主办的第11届中国-新加坡论坛上,以“从竞争对手到推动者”为主题,阐述他对中国与亚细安未来合作前景的分析。(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中国在改革开放的早期,曾经在劳动密集型工业品出口方面与亚细安构成竞争,但随着中国自身产业升级,中国可以不再是“对手”,而成为“推手”,助力亚细安工业化。

国大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陈光炎,昨天在国大东亚研究所和中国外交学会联合主办的第11届中国-新加坡论坛上,以“从竞争对手到推动者”为主题,阐述他对中国与亚细安未来合作前景的分析。

陈光炎分析说,日本与亚洲“四小龙”都曾凭借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实现了经济起飞。1985年左右,“四小龙”开始产业升级,中国填补它们留下的市场空间,但中国自身的成功,也曾阻碍亚细安与印度的工业化进程。

不过,随着中国经济起飞,大学生人数增长,低端劳动力减少,人民币升值与工资增长,中国也出现产业外移的需要。

陈光炎认为,中国的产业可以转移到东南亚,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也可以支持亚细安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提升当地的竞争力。如此一来,中国可以不仅仅是‘新殖民主义者’——一面获取亚细安的自然资源,一面阻碍其工业化进程;反之,中国可以成为亚细安工业化的推动者,推动本区域未来的发展。

此外,中国在亚细安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也将为本区域创造就业机会,降低不稳定风险与恐怖主义的威胁。

对中国来说,此举也有助于分散资产投资,随着欧美与日本市场放缓,亚细安将来可成为中国巨大的出口市场。

陈光炎指出,新加坡以其包容开放的优势,可以作为亚细安基础建设的融资中心,并推动人民币作为融资货币。

与会的中国学者也肯定亚细安与中国建立对话伙伴关系25年来所取得的成果。中国-东盟(中国称亚细安为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介绍,2015年双边经贸总额达4722亿美元,将近是1991年63亿美元的75倍。

展望亚细安与中国经贸关系未来发展,许宁宁认为,双方应积极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

他明确指出,新海丝的重大意义,是中国向包括亚细安在内的‘一带一路’有关国家,乃至整个世界提供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有利于亚细安和中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