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两机构助老挝 培训136名复健人员

新加坡国际基金会和新加坡保键服务集团跟老挝卫生科学大学合作,协助提升当地的物理治疗教育水平。陈庆炎总统(中)和总统夫人(右二)昨天到大学参观时,当地学员向他们示范所学到的物理治疗技巧。(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新加坡国际基金会和新加坡保键服务集团跟老挝卫生科学大学合作,协助提升当地的物理治疗教育水平。陈庆炎总统(中)和总统夫人(右二)昨天到大学参观时,当地学员向他们示范所学到的物理治疗技巧。(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的一组物理治疗师,从去年开始为老挝复健护理人员提供培训,希望通过这项计划,每年助3600名当地病患恢复部分活动能力以重新融入社会 。

新保集团(SingHealth)和非营利组织新加坡国际基金会,去年起与老挝卫生科学大学(University of Health Sciences)合作,训练该大学医疗科技系以及当地一些非政府组织和医院的复健护理人员。

在这项为期三年的物理治疗教育提升计划(The Physiotherapy Education Upgrade Project)下,新保集团属下不同机构的36名物理治疗师,替老挝的物理治疗师、复健护士和骨科医生举行工作坊、讲座和研讨会等。

计划自去年8月推行至今,已有136名学员受训,这相等于老挝物理治疗服务队伍约一半的人数。

目前在老挝首都万象进行国事访问的陈庆炎总统昨天走访卫生科学大学,并参观了其中一个培训工作坊。陈总统也是新加坡国际基金会的赞助人。

卫生科学大学是老挝目前唯一一所开办物理治疗课程的学府。因此,计划的另一个重要目标是提升大学医疗科技系的学士学位课程,希望最迟在2018年底,把其中25名学员训练成为“培训教官”(Master Trainers),让他们掌握最新的物理治疗和教学方式。

之后,每名培训教官每年可把知识传授给至少30名学员,再通过他们每年帮助约3600名病患恢复活动能力。

此外,陈总统昨天也会见了老挝总理通伦,并出席了为旅居老挝的新加坡人举行的招待会,约50人出席了招待会。

新加坡和自老挝1974年建交,陈总统在招待会上致辞时说,两国建交后关系不断深化。过去数十年来,老挝逐渐对外开放,新加坡人和新加坡企业活跃于老挝的各领域,包括酒店业、教育和零售业。本地标志性的品牌如胜安航空、虎牌啤酒和悦榕酒店度假集团等,也都来到了老挝。

陈总统也提到,这些年来许多新加坡人参与老挝的多个慈善项目,每年也有不少本地慈善团体到老挝当义工。例如每年有约1000名高等教育学府的学生前往老挝,为当地人建学校和到偏远乡村安装设备供应水电等。

《李光耀回忆录》翻译成老挝语出版

另一方面,新加坡驻万象大使馆、海峡时报出版社、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和老挝作家协会携手,把我国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生前撰写的回忆录《李光耀回忆录——从第三世界到第一世界,1965-2000》翻译成老挝语。

此次随同陈总统出访的人力部政务部长张思乐,昨天代表我国出席了老挝语版本《回忆录》的推介会。

陈总统本月8日到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11日续程老挝。他昨天从万象飞抵琅勃拉邦(Luang Prabang),今天将结束为期一个星期的国事访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