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组屋转售价略升交易量持稳 分析师:降温措施成功让市场软着陆

分析师认为,转售组屋市场在未来几个月将维持强劲走势。(何炳耀摄)
分析师认为,转售组屋市场在未来几个月将维持强劲走势。(何炳耀摄)

字体大小:

分析师认为,继整体组屋转售价今年3月和4日陆续下滑0.1%后,5月的上扬是预料中的回弹,也是转售市场趋向稳定的迹象。

上月的整体组屋转售价微升0.2%,转售交易量则持稳。房地产分析师认为,这代表政府的降温措施成功让市场实现软着陆。

房地产交易网站SRX昨天公布的预估数据显示,上月的转售组屋整体价格比今年4月上升0.2%,其中三房式和五房式组屋转售价都上扬0.7%,公寓式组屋价格则增加0.4%,只有四房式的转售价下滑0.7%。

以地区来看,成熟组屋区的转售价微跌0.1%,非成熟组屋区则上扬0.5%。

组屋转售价在2013年4月达到顶峰,上月的转售价比当时低了10.9%,与去年同期相比则持平。

分析师认为,继整体组屋转售价今年3月和4日陆续下滑0.1%后,5月的上扬是预料之中的回弹,也是转售市场趋向稳定的迹象。

智信研究与咨询总监王伽胜说:“5月的转售价略微反弹,反映转售组屋市场趋向平稳,也显示降温措施得以让市场实现软着陆。”

在其他组屋类型转售价上扬之际,唯有四房式单位的转售价微跌。王伽胜说:“这或许是因为去年有许多公寓项目竣工,不少从组屋‘升级’到执行共管公寓或私宅的屋主,之前大多是四房式或五房式组屋屋主。”

今年以来,组屋转售价呈现小幅度波动状态,ERA产业主要执行员林东荣也认为,这显示组屋转售市场已稳定,随着买家和卖家调整各自的价格预期,组屋转售市场未来几个月还将维持类似的价格走势。

建屋发展局上月展开组屋销售活动,在发展完善的成熟市镇宏茂桥和勿洛推出新组屋项目。

王伽胜认为,这可能暂时吸引一些买家的注意力,导致5月成熟组屋区转售单位价格微跌,但长远而言,这类转售单位还是有很强劲的需求,那些没能成功申请到成熟组屋区新单位的买家,最终还是会回到公开市场。

交易量方面,上月的整体组屋转售交易量与4月持平,共有1826个单位易主,和4月的1828个单位相差不远。这较去年5月的1575个单位也增加了15.9%。

林东荣说:“与去年5月相比,上月的交易量增加15.9%,显示转售组屋对买家来说依然具有吸引力。买家有可能是因为近期价格稳定而决定进场。那些急需购买组屋的买家,眼看价格近期内不会再滑落,应该已购买了转售组屋单位。我们预计未来几个月,转售市场将维持强劲走势。”

SRX数据也显示,反映组屋转售价与周边组屋近期转售价差距的TOX(Transaction Over X-Value)中位数上月为负1000元,与4月相比减少1000元,显示多数买家所付的价格低于同类组屋近期的售价。

其中,三房式、四房式、五房式组屋和公寓式组屋的TOX中位数,分别是负2000元、零元、负3000元和500元。

上月交易量超过10宗的组屋市镇中,三巴旺的TOX中位数最高,达6000元;芽笼则以3500元的TOX中位数排第二位。TOX中位数最低的是后港和宏茂桥,分别是负1万2000元和负7500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