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认以前很跩 方威捷:很多锋利棱角已磨掉

刚过33岁生日的方威捷,自认心态更成熟了,敢于面对和接受自己的不足。(受访者提供)
刚过33岁生日的方威捷,自认心态更成熟了,敢于面对和接受自己的不足。(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方威捷(前名方伟杰)星期二(12月13日)庆祝33岁生日,在社媒感性发文,“谢谢骂我的、谢谢爱我的、谢谢不离弃我的、谢谢永远支持我的!”他也写道:“如果我有对不起的,我为此抱歉!如果你有冤枉我的,请你重新认识我!”

曾经年少轻狂 现会以笑脸处理事情

方威捷14日接受《联合早报》访问,他说生日当天跟几个好朋友一起吃饭,深夜回家时下着雨,他突然深有感触,就写下这篇文。字里行间,透露着他这些年心态上的转变,“现在互联网时代,很多人断章取义,从不同角度认识你。以前个性很冲,被误解会拼命反驳,但在这一行久了,也12、13年了,心智比较成熟了,就觉得不用做太多反驳,也会分析是不是自己的问题。我现在敢于面对和接受自己的不足,而不是寻找理由或怨天尤人,心情反而更好。”

他坦言以前常把“为自己而活,不用理会别人”挂在口,其实越是这么说,就越在意别人怎么判断自己,如今多了人生历练,虽然面对负评时心情还是不好,但已懂得更好地处理。“打个比方,以前在外头遇到别人指指点点或挑衅,会火大和不爽,但也不能做什么,而现在,我会笑脸迎人,就这样简单地把事情给处理。”

问他看过或听过最伤人的话有哪些?他说:“多了。除了讲我的,还有问候我的家人,包括我过世的外婆,已经触犯我的底线,还有人私信我粗言秽语。尽管这样,我没有掉过一滴眼泪,但试过把自己关在厕所,也喝酒解愁,心想,为何这样对我?”

方威捷认为或许是出道时演坏孩子,许多人对他有“坏小孩”的刻板印象,当然自己也有一些责任。“可能是我的直率,处理事情的方式以及表现自己的方式让一些人误解,我会自我进取和改进,但也感恩真正认识我的人都对我很好。”

他自认曾经年少轻狂,觉得当艺人就是要敢于秀自己,结果常常被人觉得很跩。不过他直言:“我是挺跩的,我的性格就是这样,但可以自我,不可以自大。现在很多锋利的棱角,我磨掉了,不过好的棱角还是会保留。”

一年没接到新剧 等待重新被发现机会

方威捷在贴文中写道,“好久没拍戏的我,一直在自我提升,等待着机会可以重新被发现。”

他的上一部作品是今年5月播出的电视剧《寄生》,这部剧今年年初就已拍完,也就是说他有将近一年没接到新剧。他说:“很多前辈和同辈碰过比我更严重的问题,一两年没有戏拍,所以我不应该抱怨。”

问他可有尝试找出原因?他说:“我对工作永远带着100%的专业态度,我不知道是否有得罪人,也没有必要去挖,而且挖到了又怎样?就顺其自然。我还是疯狂地看电影,钻研演技,也花时间在潮牌生意,不让自己闲着。”

他上了一些综艺节目,拍了一些短剧,上个月也参与《Sing浪》演唱会,在室内体育馆演出。

他说:“现在对于工作机会,很珍惜和感恩,不像以前把一切视为理所当然,好像以前一年拍三部戏,我觉得是应该的。”

在贴文中提到“努力努力再努力”,是对自己的鞭策。方威捷说:“以前看到同辈演员有好成绩,会想,为什么是他不是我?还有入围《红星大奖》最佳男配角多次却没有得奖,也会想,为什么?现在,我会为同辈感到开心,并告诉自己要再努力,要当打不死的小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