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岁庄雪芳罕公开露面 抱病出席新马流行文化研讨会

庄雪芳与王庚武教授,后排是苏章恺(左)与杨明慧博士。(国大中文系和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提供)
庄雪芳与王庚武教授,后排是苏章恺(左)与杨明慧博士。(国大中文系和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提供)

字体大小:

登上新马流行文化殿堂,时隔六年,高龄91岁的厦语片皇后庄雪芳星期六(11月11日)早上抱病为华族文化中心举行的国际研讨会,首次公开露面!

主讲跨国明星魅力与“流行南洋:庄雪芳的故事”的杨明慧博士,一见到庄姐戴着口罩、坐着轮椅,盛装出席国际研讨会,感动得忍不住落泪。

负责接送庄姐的新马娱乐文化研究者苏章恺星期六受访时告诉《新明日报》,自从2016年中风之后,这些年来庄姐已绝少公开露面,不少电视台节目邀约、甚至海外导演来新拍纪录片试图找庄姐,都被客气婉拒。但为了支持曾为她操刀《雪霓芳踪》传奇书编辑的杨明慧,身体抱恙的她,仍抱病出席支持,疼惜后辈之情,令杨博士感动得无以名状,事隔多年,杨博士如今已是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助理教授。

由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与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联办,“流行南洋:重探战后新马华人的大众文化”国际研讨会昨早在华族文化中心六楼拉开序幕。

放映庄姐当年电影片段

这场双语研讨会召集国际学者和本地专家,探讨南洋华人地区的流行文化,从大众印刷到舞台表演、从有线广播到电视和电影;国立大学中文系教授容世诚、国大中文系研究员叶舒瑜从蔡文玄与邵氏兄弟结缘,讲到一位潮州文人在新加坡的“跨界”经历。

期间,叶舒瑜也讲述1930至1960年代新马歌舞团的发展与变迁,那个时代的代表人物正是白言叔,遗憾的是,蔡文玄与白言叔都已作古。

因此,庄姐的出席,不仅对她个人、对新马流行娱乐的文化殿堂上,也增添不少涌动人心的温度。

由于讲堂上放映庄姐当年芳华正茂时的电影片段,一名中国学者以“邓丽君的前辈”美誉庄姐,直言庄姐无论在形象、表演模式与亲和力,都与小邓相似,“就是拥有一种独特的想令人亲近的特质”,在杨博士眼中,庄姐能歌善舞、形象宜古宜今,银幕上可甜美也可性感,她在1961年演的《龙山寺之恋》可成为台湾电影史上100部最具代表性的电影。

一名英国学者戴杰铭早在10多年前为研究厦语片课题来新,已采访过庄姐,当时庄姐送他一个钱包留念,他至今仍好好珍藏着、不舍得用,温馨点滴未因时间淡化。

与王庚武教授喜寒暄

庄姐虽已91岁,但思维逻辑异常清晰、记忆力也很不错,在台下静静聆听着主讲人对她在艺坛上的过往,现年93岁的王庚武教授见到庄姐到场非常高兴,两人彼此寒暄。

庄姐事后向章恺表示,对于自己能登上国际研讨会,成为被谈论的文化符号,她很欣慰、也很感恩,内心满是正能量。

身为新马娱乐文化研究者的章恺,也于星期天(12日)在华族文化中心主讲“为新马娱乐书写历史:本地收藏家的故事”,对于艺坛前辈,章恺尽心尽力为前辈艺人记录他们丰富而璀璨的传奇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